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姚檀栋:倾其一生为冰川

2018年02月23日 15:46 | 作者:刘禛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姚檀栋说,冰川就是他一生的命运。珠穆朗玛峰、喜马拉雅山、喀喇昆仑山……这些在众人看来遥不可及的雄伟山脉,却是姚檀栋性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作为我国冰芯研究的主要开拓者之一,姚檀栋目前担任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中科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主任,是国际公认的冰冻圈研究领域最有成就的科学家之一。

冰川上的“来奖”

鉴于在青藏高原冰川和环境研究方面作出的突出奉献,瑞典人类学和地理学会日前宣布:2017年维加奖授予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研究员姚檀栋。

设立于1881年的维加奖,有“地理学诺贝尔奖”之称。每三年在全世界范围内对出色的地学科学家进行海选之后评比出一名获奖者,由瑞典国王颁奖。2017年维加奖花落土生土长的甘肃通渭籍科学家姚檀栋,成为中国乃至亚洲学者获此奖项的第一人。

姚檀栋用“惊喜”来形容自己的获奖心情。“这次得奖,说明国际同行认同中国科研人员在‘第三极’的整体研究水平的提升,而且到了让国际关注的程度,所以到评奖的时候,就会想到中国科学家候选人。”姚檀栋说,“这是一个群体效应的结果。”中国科学家对青藏高原的研究论文数量和引用率近年来稳居世界第一,中国科学家在青藏高原环境变化的研究也处于国际上第一方阵。他认为,这个奖是团队实力的体现。

与冰川“一见钟情”

“从第一眼看到冰川的那一刻开始,我就被那种壮美和纯洁深深征服。”那是1975年,在兰州大学读书的姚檀栋来到祁连山“七一”冰川考察实习。洁白的冰川逶迤瑰丽,在太阳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在自然界壮观的画面前,姚檀栋震撼了:“我那时是‘一见钟情’!”之后的30年,冰川成为姚檀栋生活中唯一的主线。

在被誉为“中国冰川之父”的施雅风先生和著名地理学家李吉均教授指导下,姚檀栋经历了多年的苦读。“先生常说‘冰川研究是一项英雄而豪放的事业’,正是他这种攀登科学顶峰的坚决信念首创和造诣了中国的冰川研究事业。能够说,是施雅风先生和李吉均先生给我打开了一扇通往冰川研究深处的大门。”随后,姚檀栋出国继续学习深造。

冰芯,是冰川研究中一个新领域,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在北极和南极钻取的冰芯,找到了揭开全球变化之谜的“新钥匙”。姚檀栋如饥似渴地在这个新领域中学习和实验。在国外出色地完成了博士后研究的姚檀栋下定决心,要在中国的青藏高原上追寻自己的“冰芯之梦”。

中国“第三极”能出大成果

以青藏高原为中心,西起帕米尔高原和兴都库什山脉,东到横断山脉,北起昆仑山和祁连山,南到喜马拉雅山脉——科学家口中的“第三极”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面积超过500万平方公里。

“这里是亚洲的水塔,堪称我国和周边国家的‘环境驱动源’。”姚檀栋从事高原科考近40年:“尽管有地球上密度最大、数量最多的人群依赖于‘第三极’环境,但相比南北极,对‘第三极’的研究依然偏少。”青藏高原在中国的国土上,对青藏高原冰芯的研究绝不能落在外国人的后面!怀着这种信念,姚檀栋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下开始了长达数十年的研究。

过去30多年间,到过多少次青藏高原,姚檀栋已经数不清了。在登山界,普遍认为6000米海拔,已是常人登高的极限。但姚檀栋和他的同事们工作的许多地点,却是从海拔6000米开始的。他们在7000米高原上钻取的达索普冰芯,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冰芯。姚檀栋带领一帮年轻人,在科学探索的征途中“抽丝剥茧”,先后完成了祁连山敦德冰芯研究、西昆仑山古里雅冰芯研究、喜马拉雅山达索普冰芯研究、普若岗日冰芯研究、慕士塔格冰芯研究和唐古拉山冬克玛底冰芯研究。2015年,姚檀栋和其他科学家一起,又一次踏上青藏高原古里雅冰川钻取冰芯。即便在6700米处突遇冰裂隙,他们仍然钻出一根符合研究标准、308米长的透底冰芯。

“我们对‘第三极’研究的顶级成果,整体而言还不是世界第一,要全面提高研究质量,达到世界引领水平。”姚檀栋的梦想就是让中国冰川研究站上世界之巅。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姚檀栋 研究 冰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