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海口港“抗堵”纪实:游客港口售票处过夜,上千志愿者发食物

2018年02月23日 21:32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2月21日晚上,在海南过完年要回山东的李米,就在海口秀英港售票处睡了一夜。

她与家人当天晚上出发,凌晨一两点排队到距离秀英港港口800米处,“结果就接到通知说封航了。”本来有所心理准备的李米还是有点郁闷。

堵在路上的少数司机开始鸣笛发泄。“旁边是居民区,我听见了三次鸣笛,每次持续1分钟左右。”她觉得为此还是要向海南市民道歉。

凌晨两点半,她和家人到了港口售票处。本以为进来就可以上船了,结果里面好几个超大停车场。李米说人生第一次知道了“绝望的感觉”。

直至第二天下午17点左右,李米和家人终于下船到达湛江。渡过琼州海峡,从海口到广州,这家人花费了近24小时。

琼州海峡自2月15日起连日大雾,导致海口秀英港、新海港、南港三港通航受限,不间断的停航使海口市滨海大道、丘海大道积压了大量排队车辆,琼州海峡过海车辆近几日出现严重滞留情况。

正值2018年新春假期,据《海口日报》报道,春节黄金周期间,全省接待游客567.55万人次,同比增长10.0%。道路严重拥堵、大批旅客滞留,一场疏堵战役考验着海口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应对能力。

据了解,海口警方日均出动超过2000人次警力,24小时执勤,路面每隔100米左右就设一座移动公厕,超过7600多人次志愿者自发上街服务,为滞留旅客送上食物和水。

另据新华社23日报道,因船舶碰撞事故一度造成航道受阻的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海安新港23日10点30分全面恢复双向通航。至此,琼州海峡北岸的三个港口可全部满负荷运转,以加快疏导海南滞留旅客和车辆。

港口大堵:琼州海峡大雾,通航条件不佳

来自江西、自驾到海南过春节的杨凡毅和家人23日上午一早就加入了海口丘海大道的茫茫车队中。这条道路自南向北通往秀英港。早晨9时,车辆以不定时前行的速度向港口行驶,目标只有一个:排队登船离岛。

这已经是杨凡毅第二次朝秀英港驶去,连日来不间断的停航让他们一直在海口等待离港的时机。2月22日清晨6点半,他们在“新海港”微信公众号中收到通知称,秀英港船舶复航,一家人当即决定赶过去。

“排队等候的车太多了,整个丘海大道都基本堵住了。”他们找到出口掉头,打算走另一条路赶往秀英港。等快到港口时,发现有交通管制,“还是要绕回丘海大道”。

回到开始排队等候的地方,滞留车辆又往后延长了近百米。原计划21日离岛的杨凡毅一家打算再停留一天。“我们一家人中有老人、小孩,担心他们吃不消,放弃了排队。”

返回酒店的时候已经将近上午9点,正好有一批游客准备离开。了解到杨凡毅一家的遭遇,这批游客放弃了当天过海的念头,立刻续住了一晚。

“那户人家还是广东湛江的,看着家就在海峡对面,但就是过不去。”杨凡毅说。

这场引发全国关注的拥堵自2月18日正月初三就已开始,随后几天因离港大潮的来临而变得严重。受琼州海峡连续大雾天气影响,海口三大港口秀英港、新海港、南港连续间断性停航,上万车辆在港口附近滞留。

“往年没什么大雾,今年的雾是肉眼可见的严重。” 2月18日上午九点多,家住海口的张元(化名)一行9人分三辆车自驾出发,从海口秀英港计划乘船到广东湛江。

停航与通航的信息一直反复。“初一开始就因为有雾停航,初二下午六点才开航,当晚又听说可能初三也停航。”

由于在广东有拜访亲戚的计划并早就做好行程安排,张元一行经过商量,还是决定在大年初三一早带着泡面和水等出发,“先去港口等着再说”。

在她看来,当天出岛的人还不算多。十点多到了秀英港排队买票,十二点时已经可以登船,“上了船心里就放心了,只等解除停航”。

两个半小时后,一上午经历停航与解除停航的琼州海峡再一次开航,张元和家人当晚顺利到达湛江。

拥堵严重:春节返程人数持续增加

事后想起大年初三当天的经历,虽然家里“老人小孩都很疲惫,累得不想说话”,张元仍感到一丝庆幸。

他们当天开车驶过的滨海大道两天之后就“堵实了”。大雾天气没有改善,轮渡无法及时搭载旅客离开,赶到海口出岛的游客却越来越多,直至通往秀英港、新海港、南港三港的主干道全线严重拥堵,车辆一度完全无法挪动。

“滨海大道封路,四排车道停车,两排车道机动,感觉路上挤压了一万辆车。”家住上海的刘克(化名)2月21日从三亚到达海口时目睹了这场多年难遇的大堵车。

他们一家三口原计划从三亚坐飞机回上海,但没有买到机票。“原本有一班飞南宁的飞机,手慢了一步,7张票一眨眼就没了。”他随后买到了21日下午两点从三亚到海口的汽车票。

到达海口后,他们当晚就骑自行车赶往秀英港欲买船票,到达时已经夜里11点多。秀英港区轮渡码头于2月11日起启动了24小时作业模式,但受天气影响,夜晚通航条件差,仍难满足运量需求。

琼州海峡另一端,要从湛江返回海口的张元2月21日也“差点回不了海南”。“一排两辆车,堵了好几公里,一早七点出发十二点多到港口,到下午两点多才排队买上票,还只买到了晚上七点半的票。”

等回到海口,张元目睹了一场“盛况”。自西向东从南港码头往秀英港的市区方向一路开去,十多公里的路上茫茫车海将两个码头“彻底连成一片,有过万辆车”。

张元这才意识到出不去岛的游客的烦躁,“没想到这么严重”。

此前,作为本地人,她的朋友圈里有本地居民抱怨,夜晚拥堵的车队一直鸣笛扰民,并产生大量的垃圾,影响了海口居民的正常生活。滨海大道是海口的主干道,有居民想出行,但“连楼下小区的门口都被堵住了”。

同样在21日那天晚上,从山东到海南过年的李米,在港口的售票处睡了一夜。

李米说,她本来是有心理准备的,“白天怕热,所以我们晚上去排队,比预计排队的时间还是长了很多很多”。

相比较在她前面那些排了一天一夜、甚至时间更长的人,李米说自己可以理解他们心里的怨言。

“在距离秀英港港口800米处,2月22日凌晨一两点,结果又接到通知说封航了。”李米当时就下了车,找了辆共享单车骑了骑散散心。

“堵在路上的少数司机就开始鸣笛发泄,旁边是居民区,我听见了三次,每次持续1分钟左右。为此还是要向海南市民道歉。”

那一晚她所有的通行信息都靠交通广播。“海南新闻广播里一直都在播报实时路况信息,广播里还会通报孩子发烧人数、老人高血压人数。”

22日凌晨两点半,她和家人到了港口售票处。本以为进来就可以上船了,结果里面好几个超大停车场。李米说人生第一次知道了“绝望的感觉”。

对她而言,这是一次难忘的旅行经验,一家四口人,在离海最近的地方睡了一晚,从三点睡到八点,“蚊子特别多”。

海口应对:上千志愿者上街发放食物和水

2月22日下午17点左右,李米和家人终于下船到达湛江。渡过琼州海峡,从海口到广州,这家人花费了近24小时。

每到春节假期,海南就会迎来全国各地的游客,这些年张元作为海口本地居民早已习惯,“很多人不想出国,还是会选择到这边”。

海南也因此出现了不少“候鸟老人”。这些老人为了养老会在本地买房,冬天的海南气候温暖,适宜居住,很多老人一住就是几个月。

李云(化名)今年就在三亚的家中过年。2月22日,她和丈夫直接从三亚飞回了北京,看似“躲过一劫”,但李云仍感慨春节从海南回北京的艰难。

“从14日去之前就开始刷票,19日大概刷到的,去之前没定啥时候回来,所以就没定回程票。”

李云和丈夫乐观地认为可以经济舱回来,但发现无论回北京,还是到天津、石家庄等周边城市,机票都很贵,票量也少。他们最终以原价两千多的价格抢到了正月初七晚上飞回北京的机票。

李云说她不敢想,如果没有那张机票,她和丈夫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如期回到北京。

琼州海峡没有跨海大桥,从海南往返内地,飞机和渡轮是主要的交通方式。根据海南省旅游委公布的信息,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省接待游客567.55万人次,同比增长10.0%。

庞大的游客数量,碰到多年不遇的大雾,一场“大考”摆在了海口城市管理者的眼前。

“我觉得政府的反应这次还算快。”张元2月21日返回海口时,路上已经有了志愿者分发免费的食物和水,还搭建了简易厕所,交警在路上指挥,虽然大堵,“但秩序还在”。

据《海南日报》报道,海口警方日均出动超过2000人次警力,24小时执勤。港区周边数平方公里范围内,路面每隔100米左右就设一座移动公厕,每隔约1公里设医疗救护点。城管、环卫、民政等部门从凌晨到深夜不间断为滞留旅客提供伴随式服务。

此外,港务公安局启动应急预案,组成治安维护、交通保障、船舶保卫、巡逻查控等多个工作小组,设立治安卡口8处,增设交通岗哨4处,全力维护港区治安秩序、交通秩序和船舶装载安全。同时,在码头、车站等重点部位设置便民服务点2个,科学引导过海旅客、车辆通行,主动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妇女及儿童提携行李,安全上船。

22日,除参与应急值守和一线服务保障的部门、单位外,海口市其余部门和单位临时调休,25日补班。

海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海口历来的春运高峰从初三、初四开始一直要延续到初七、初八,像这几天每天过海量预估有2万到2.3万辆车,要完全缓解可能还要两天时间。

“交警执勤、交通管制,志愿者免费发放水和食物、提供棉被,为了让车辆安全离开,他们做了一切应该做的。”23日上午,一些顺利离岛的游客对澎湃新闻说。

这一天,海口雾气仍未完全散去,还伴有零星小雨,气温阴凉。

上述受访者杨凡毅23日和家人抱着“今天必须过海”的心态,带上书和两个储量一万毫安的充电宝,一家人备上水和食物,融入上万滞留车辆的大军中。

“隔三四百米就有志愿者。”他一路上拿手机拍下了不少志愿者的身影,并告诉澎湃新闻,志愿者正一辆车接一辆车的发鸡蛋、蛋糕和水。

上午12时10分左右,他到达港口大门,拿着早就在网上买好的票进入港口等候区。四个多小时后,他和家人仍在等待登船,但回家的路已经越来越近了。

据新华社23日报道,因船舶碰撞事故一度造成航道受阻的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海安新港23日10点30分全面恢复双向通航。至此,琼州海峡北岸的三个港口可全部满负荷运转,以加快疏导海南滞留旅客和车辆。记者 官雪晖 汤琪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海口 港口 秀英 游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