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深圳市政协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的“新政”

2018年02月24日 09:19 | 作者:郜晓文 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书写改革创新精彩答卷
———深圳市政协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的“新政”
人民政协报记者 郜晓文 宋啸峰

一栋栋高楼鳞次栉比,陆海空港纵横交错,滨海城市中腾讯、嘉里、华润、恒昌、弘毅、汇丰等楼宇群拔地而起。截至2017年11月,324家世界500强企业、624家内地上市公司在这里落户,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率超过200%,税收年均增长率229%。这就是特区中的特区———前海蛇口自贸区。

u=3021151187,3520981574&fm=27&gp=0

资料图 新华社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深圳考察工作。在深圳的第一站,总书记选择了前海,对前海的发展提出殷切期望: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一张白纸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

一幅宏伟的国家蓝图,徐徐展现在深圳南头半岛西侧,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瞩目的焦点,也成为深圳市政协委员们建言献策的重点。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人才政策就是一个城市的邀请函。我们希望在前海设立一个国际人才服务中心,这个中心就相当于一个智力银行,它有吸纳人才、存储人才和输出人才的功能,同时也有人才服务。”2017年12月12日,深圳市政协科技界别委员邱宣在市政协后五楼会议室发言。

这里正在举行的是2017年度人民团体和政协界别重点集体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会,提案代表和办理单位面对面互相评议,市政协和市政府领导出席会议。这是去年深圳市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创新成果之一。

创新,是本届深圳市政协工作的关键词。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市政协以时不我待的改革创新精神和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狠抓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仅2017年就制定推出7项制度性文件,包括创新开展重点提案培育和提案分类工作,构建市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和市区政协联动督办提案机制,建立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和提案公开制度等,推动政协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一本小册子里的大乾坤

2017年11月26日,在深圳市举行的一次副省级城市政协理论研讨会上,一本32开的蓝色小册子引起了参会人士广泛注意。这份名为《2017年深圳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分析报告》将每件提案的办理事项清单化,用数字和表格呈现提案落实结果,并作了详细的分析。听说这个清单要向社会公开,不少人觉得很震撼。

“这个报告的创新之处,是借鉴会计工作中的‘记账’和‘对账’方法,将提案答复中办理的事项摘出来,建立明确清晰的办理结果清单,作为评选优秀提案和考核办理单位绩效的依据。”深圳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刘润华说。

翻阅这份报告,在报告附件有一份“2017年深圳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清单汇总表”,每件提案都列明“当年已完成事项”、“当年已开展工作”和“明年待落实事项”。报告统计结果显示,截至2017年11月,深圳市政协立案提案561件,90%以上的提案都有具体的落实事项,平均每件提案推动事项约6项,但也有53件提案没有任何落实事项。

为什么有的提案推动办理单位落实事项多,而有的提案却几乎没有产生什么实际效果呢?

刘润华分析说,建议切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或反映现实问题和社会热点的提案,容易推动多项措施落地。比如,“关于进一步强化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和“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件提案,共推动落实事项120件。

“提案落实事项少的原因,既有提案者的因素,也有办理单位的因素。”刘润华说,“有些提案建议空洞,无实质内容,甚至是政府已完成的工作,无法办理。同时,也有些办理单位不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敷衍了事。”

清单化的提案管理,暴露出提案办理工作中的一些问题。比如,由于对提案及其办理质量的评价没有客观标准,主要靠“提”“办”双方互相评价,一些办理单位只重视委员评价,而忽视提案办理质量,“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时有发生。同时,即使提案的意见建议脱离实际,办理单位往往是采取听之任之的态度,委员既没有压力也没有动力提高提案质量。

这种现象造成的结果,就是每年提案的满意率都非常高,比如2017年,深圳市政协收到提案者反馈意见673件,其中,满意665件,占98%,基本满意8件,占1.2%,不满意的提案一件也没有,对提高提案及办理质量没有起到促进作用。

刘润华对此深有感触,他称此现象为提案在“空转”,是“提”“办”双方在“私了”。“这明显违反了习总书记提出的‘真协商’的要求。提案评估机制不健全导致良莠不分,‘劣币驱逐良币’,提案工作水平难以提高。”

据了解,今年深圳市政协将在网上把清单与立案提案、办理答复全部公开,通过社会各方的监督,促使委员认真开展调研、撰写提案,办理单位认真办理落实提案,推动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和提案工作服务质量“三提高”。

“将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公开,让社会大众一目了然,非常容易地对提案工作进行监督。这种监督无论是对政协委员还是对办理单位都会构成压力,从而促使双方更加认真地做好提案工作。”刘润华充满信心地说。

市政府督查室调研员吴立民参与提案办理工作12年,他对市政协公开提案办理结果清单的做法非常赞成,认为此举将有推动政府职能部门更加重视提案办理,不仅对政协委员负责,更重要的是对人民群众负责,对社会负责。

深耕细作打造精品提案

深圳市政协常委房涛是一位大忙人,去年她所在的民进深圳市委会提出“关于以供给侧改革推动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的提案,经过严格遴选、评估被列为2018年市政协重点提案。说起培育这件提案的经历,房涛好像有说不完的话。

一件提案要培育为重点提案,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情。要经过征集、初选、评估、终审等环节,“过五关,斩六将”,反复遴选和评审,才有资格进入重点提案。

房涛告诉记者说,民进深圳市委会社会法制专委会20多个人,首先查找“十三五”规划等政府文件做足案头工作,大家一起讨论列出提案框架。然后,先后到民政局、卫计委、发改委和养老院等单位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形成调研报告有17页,再按照政协提案要求,精简到3000字到3500字之间。在这个过程中,民进深圳市委秘书处开了3次讨论会,市政协召开两次会议,邀请委员和专家提出修改意见。提案完成后还要做PPT,作为大会重点发言。

房涛讲述的这些经验,已经被写入了市政协的文件。2017年11月,市政协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深圳市委员会重点提案培育、遴选与督办办法(试行)》,并由深圳市委印发。

“重点提案必须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中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问题,对宏观决策和长远规划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去年市政协收到22个重点提案选题,经过反复讨论研究,最终形成18件重点提案,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大大提升。”市政协提案委主任余立功告诉记者。

一件提案就像一棵树,质量是提案的生命。一棵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离不开园林师傅的辛勤耕耘和精心呵护。同样,一件重点提案的打造,也要经过“精耕细作”,凝聚众人的心血汗水,这里边有政协各界别委员,有党派团体,有党政部门,也有政协工作者,等等。

为了进一步集思广益,保证提案内容的专业性,市政协还创造了“邀请第三方参与提案办理协商”的办法。在重点提案培育、立案、办理、评议等环节中,邀请第三方专家参与并征求意见。

比如,去年市政协培育的18件重点提案,在中期、结题评审过程中,就专门召开会议,邀请市发改委、深圳大学、市发展研究中心、市委党校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提出修改完善的意见建议,并征求了市直28个部门的意见建议。

保证质量对于提案工作来说只是开始,一件提案真正发挥作用还取决于承办单位办理落实。为了提高提案办理的质量,深圳市政协大胆探索,在健全提案督办机制上不断创新。

2017年11月,深圳市政府印发由市政协制定的《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人民团体和政协界别重点提案办法(试行)》的通知,这是继2016年深圳市政协建立市委常委领衔督办民主党派重点集体提案制度后的又一项创新举措。

“两个制度性文件的出台,加上市委书记、市长和各办理单位一把手领衔督办提案,深圳市形成了一个上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下至各级一把手参与提案工作的机制,有力地保证了提案尤其是重点提案的办理效果。”余立功告诉记者。

据采访了解,2017年市政协重点提案包括28件主提案,38件相关提案。其中,市委书记领衔督办提案1件,相关提案8件;市政府市长领衔督办1件,相关提案9件;市委常委领衔督办民主党派重点集体提案8件;市政府领导阅批人民团体与界别集体提案12件;市政协主席会议督办提案6件,相关提案22件。

“制度化、民主化、实效化是去年提案工作的特点。”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黎军表示,“从提案办理情况看,各承办部门更加重视提案,办理程序更加规范,特别在办理过程中,承办部门进一步加强了与提案人的联系沟通,整个办理过程更加顺畅,效果也更好。”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来,深圳市政协推动提案工作的一系列创新举措,取得了喜人的成绩,结出了累累果实。从以下几个数字的变化可以直观地看出:

——提案质量显著提升。2017年,市政协收到提案691件,审查立案561件,立案率81.2%。相比2016年,提案总数增加51件,立案率减少近7.5%。市政协推动“提质减量”工作力度增强,立案标准更加严格。

——提案结构不断优化。2017年,市政协集体提案立案97件,比2016年增加13件。各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发挥专业优势和组织力量,保证了提案整体质量和水平,为全年提案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委员参与度在提高。2017年,451名市政协委员提出或参与提出提案,占委员总数的90.9%,比2016年提高1.2%。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积极性和履职意识不断提高。

为什么深圳市政协创新的力量这么强大?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说,从诞生之日起,深圳市政协的发展成长深深地浸润着这座城市的精神。

1989年1月,中共深圳市委下发文件,决定成立的深圳市政务咨询委员会筹备委员会。1990年12月21日,深圳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标志着深圳市政协正式成立。

“深圳市政协成立时间虽然较晚,但工作起点高、事业发展快,充分借鉴全国和兄弟省市政协的先进经验。特别是,深圳市政协地处特区,继承了深圳这座城市特有的改革创新精神。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推进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动力源泉。”戴北方说。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不是一个抽象概念。2016年深圳市GDP超过2万亿元,人均GDP接近18万元。一个急速发展的新兴城市发展面临新的课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也有新的期待。

提案是社情民意的风向标。2017年,深圳市政协提案比重最高的是社会建设类,达到183件,占比32.6%,关注的热点包括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社会治理等。相比2016年,社会建设类提案比重提高1.2个百分点。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由改革开放而诞生,若以人的年龄论,也进入了不惑之年,举止更加从容、自信。说起2018年市政协的提案工作,戴北方心里早有一盘棋,这盘棋的棋眼还是“创新”,他向记者娓娓道来:

———在提案质量方面,促进提案培育工作与社会热点问题深度结合,通过座谈、研讨、培训、案例剖析等方式,帮助委员提高提案质量,探索建立一支撰写提案的骨干队伍。

———在提案监督方面,探索网络监督、民主监督小组监督、与各区政协联合督办、邀请第三方参与监督等新方式,实现提案监督常态化,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跟踪督办。

———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方面,不断优化提案提出、审查、遴选、交办、督办等环节工作,及时形成制度规范。积极为提、办双方搭建协商交流平台,努力促进提案成果转化。

……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政协走过68年的光辉历程,用创新书写了一部中国式商量的精彩答卷。深圳市政协提案工作的一系列探索实践再次证明:新时代人民政协焕发出蓬勃的生机活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真正发挥作用,助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唯有创新,再创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政协 办理 深圳市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