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马克龙邀七百农民赴总统府 欲收紧"外资收购农田"

2018年02月24日 09:49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马克龙邀七百农民到总统府“打气”,欲收紧“外资收购农田”

2月22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总统府接待了大约700名年轻的法国农民。

据法国媒体报道称,马克龙频频对法国农业界展示善意。在离巴黎国际农业博览会24日开幕前两天,法国总统希望让法国农业界放心。

此外,马克龙还承诺,要从法规上限制外国人购买农业用地。

培养新一代“农业企业家”

对于马克龙在总统府的邀请,部分青年农民甚至感到吃惊。马克龙在700名青年农民面前说,我当选总统不是为了取悦谁,而是为了做事的。

据《金融时报》22日报道,马克龙公布了一项关于法国农业部门的50亿欧元投资计划,以此促进环境友好型的生产,培养农业生产的后备军,培养新一代的“农业企业家”,并敦促法国农民接受一场“革命”,摆脱对欧盟农业补贴的依赖。

《金融时报》称,这些投资将部分来自国家支持的信贷渠道,将用于动物健康、食品安全和有机农业。马克龙欲将法国有机农田的占比由目前的6.5%提高到22%。

22日的这场活动是马克龙试图改变法国农业“现状”的一次尝试。接下来,马克龙可能在布鲁塞尔就欧盟共同农业政策中的长期农业支持计划展开讨论。

法国曾是欧洲农业产品出口最主要的国家。近年来,这一地位受到荷兰和德国的挤压。农业目前只吸纳法国大约3%的劳动力。在法国,农民经常指责零售利润被挤压,农业生产面临破产的境地。

就在这场活动前一天,法国多地的农民正在举行示威抗议活动。

21日,法国农民封锁道路,抗议南方共同市场和欧盟之间的贸易谈判,因为未来对南美牛肉的进口可能将对本地农户带来更多的竞争。法国农民抱怨的还有其他方面,包括能满足欧盟补贴条件的农场正在减少。

因此,法国多家媒体都评论说,马克龙邀请农民前去总统府,是一场“魅力行动”。尤其是,马克龙时不时被指责是代表富人们的总统。

不过,马克龙表示,他邀请700名年轻农民前来总统府,不是为了“收买和平”。

法国将收紧外资收购农田的监管

这场活动受到关注的另一方面在于,马克龙加大对外资收购法国农田监管的承诺。

马克龙将农田称为涉及法国主权的“战略”部分,“我们不能在外国人买了我们数百公顷土地后还不知道为什么。”马克龙说。

法国媒体报道称,马克龙讲话时承诺,法国政府将在未来采取更为严格的监管措施,帮助防止外国资本利用低廉的土地价格大肆购买法国农田,导致法国本土农民及社区为此担忧的现象进一步恶化。

马克龙此举被认为与此前一个中国基金在2017年一次性购买占地900公顷的谷物种植地的新闻有关。中国投资者2016年、2017年在法国安德尔省和阿列省相继购买了1700公顷和900公顷的农田。本月12日,法国《费加罗报》的一篇报道,关注中国资产收购法国农业耕地对法国粮农业主权的影响。

《费加罗报》称,所有这一切都在中国企业的董事们与法国公证事务所之间完成。当地政府对此并不知情。文章称,这些土地的买主是中国洛娃集团。洛娃集团经营的业务涉及地产、日化以及食品。

澎湃新闻检索这家中资企业官网主页,在日化、食品经营方面,洛娃集团都与法国对应行业有着密切的往来。该集团新闻资讯介绍称,“为弥补国内高端面粉和产品的不足,从2013年起,洛娃集团开始投资欧洲农业。依托位于法国的8个自有大型农场,并与法国粮食行业协会等合作”,洛娃集团已经建立起面粉全产业链。

该集团董事长曾向媒体表示,洛娃在法国收购农场、工厂,完成从法国农田到中国餐桌的全球产业链布局。

该集团官网上的消息显示,法国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投资署主任等官员曾参加其旗下店铺的开业典礼。

《国际农业收割纵揽》一书的作者之一Christophe Dequidt解释称,法国的农业模式,无论是产量、技术,还是不同行业的架构,都很受赞赏。法国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关系研究所一名农业工程师及研究员表示,这些收购行动有时候也只是出于金融目的,经济快速增长国家,闲置资金很多,人们总是倾向于投资房产或土地。

农田收购引发对法国农业后继无人担忧

相关数据显示,十年间,20%的法国农田被一些各种股份公司买走。

一名法国共产党籍国会议员指出,这些土地交易与市场实际价格完全脱钩,高于市场价格三倍。这就对那些法国青年农业者形成压力,使得他们无力购买土地。这种情况引发法国社会对农业生产后继无人的忧虑。

法国乡村协会萨法尔协会(Safar)曾在去年年底呼吁政府采取行动,限制投资者在法购买土地的现象。他们认为,这一现象威胁到法国农业的传统家族所有权模式的继续。尽管目前为止,在法投资购买农田的投资者多是法国人。

此外,法国土地买卖的监管也被指存在漏洞。法国农业用地交易管理机构主席表示,有的收购行为绕过了法国农业用地交易管理机构的先买权。

法国媒体称,法国的独有体系允许农业用地交易管理机构拥有先买权,尤其是在涉及农业资源转让的情况下,以保护法国一向重视的家庭农业系统。

管理机构承认收到了关于2017年900公顷土地收购的通知,但该管理机构还是束手无策,因为法国前总统奥朗德政府通过的一项有关独揽囤积农用土地的法律当时已经被宪法委员会宣布失去部分效力。该管理机构表示,有关独揽囤积农用土地的法律让其在有人购买全部股份的时候才可介入,而有的投资人只买走了98%的股份,因此无法动用自己的先买权。该机构认为,系统中存在着漏洞,如果不把漏洞弥补,类似事件还会继续发生。2016年,15-20%的法国农业用地被非该机构的其他方购得,而十年前这一数字还是零。

马克龙对青年农民代表声称:“对我而言,法国的农业用地是我们主权所依赖的战略投资,所以当我们不知道这些买家的最终目的时,则不能允许外国力量购买数百公顷的农田。”

马克龙还说:“我们将非常明确地落实监管保障措施,并将与你们(和相关企业)共同合作……结束让类似的事件继续发生下去。”

针对“法国将采取措施防止外国投资者购买法国农场”相关问题,2月2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媒体称,不了解有关商业合作的具体情况,但“作为原则,中国政府始终要求中国企业在对外开拓市场时依法依规经营”,“我们也希望有关方面为中国企业在当地的投资兴业活动创造良好氛围,提供公平环境,为促进双边经贸合作健康发展作出努力”。

编辑:曾珂

关键词:马克龙邀七百农民赴总统府 外资收购农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