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细菌和人类是一对欢喜冤家

2018年02月24日 09:55 | 作者:陈作兵 |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日前,一篇“女大学生感染超级细菌,抢救21天终于救回”的文章夺人眼球。文章再次引发人们对超级细菌和耐药性、抗生素相关话题的关注和思考。

抗生素是一个让人爱恨交加的科学文明产物。没有发现并使用抗生素的年代,一个简单的创口、一次普通的感冒、一次平常的分娩,都有可能使人丧命。但抗生素又是一把双刃剑,使用得不好,也会“割伤”自己。抗生素对人类最大的威胁不是过敏、器官功能损害,而是耐药性。细菌耐药性的产生是临床上广泛应用抗生素的结果,而抗生素的滥用则加速了这一过程。细菌一变再变,变得越来越聪明,突然有一个细菌突变,其有可能“无视”目前所有的最高档抗生素,这种细菌我们谓之“超级细菌”。超级细菌不是一个细菌,而是一组让人类战战兢兢的抗生素总称。

人类和细菌的关系,不是敌对关系,而是长期共存、唇齿相依的关系。健康人类体内、体表总共有两公斤左右细菌,这些细菌默默维持人体平衡、帮助消化吸收营养、调节免疫功能。超级细菌就是由这些普通细菌变异而来。由于某些错误的观点,一部分人以誓不两立的观点来对待细菌。一旦检查出细菌,恨不得全部消灭,希望自己体内干干净净,完全无菌。然而,有些细菌和我们已经和平共存了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如果贸然打破这种平衡,反而可能有损身体健康。

人类为了对付细菌,发明更广谱抗生素;细菌为了生存,不停变异来对抗抗生素,始终是个循环。科学家也很难预测这场战争谁会是最后的赢家。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尊重自然”,而不是“改造自然”,这应该是对现代医学发展在理念上的一个重要启示。

编辑:赵彦

关键词:女大学生感染超级细菌 耐药性 抗生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