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厦门市将重点发展新兴产业 建设数字经济强市

2018年02月24日 10:02 | 来源:厦门日报
分享到: 

日前,记者从厦门市相关部门获悉,2017年,我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282.9亿元,比增16.37%。今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将力争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500亿元,着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数字经济强市。

u=2761133823,654498177&fm=27&gp=0

网络图

●去年成绩: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282.9亿元,比增16.37%

去年,软件园(一、二、三期)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38.7亿元,比增19.6%。软件园三期建设提速,建成面积125万平方米,共入驻企业672家。不少企业业绩良好,例如,作为国内电子数据取证领域龙头,美亚柏科2017年入选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7亿元-2.74亿元,同比增长35.25%-50.04%;亿联网络去年持续保持高增长,预计去年盈利5.7亿元-5.95亿元,同比增长32%-38%。此外,四三九九、美图、吉比特、美柚、点击网络5家入选2017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南讯软件、科技谷荣获“2017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并入围商务部2017-2018年度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今年目标:力争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500亿元,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新兴产业发展。一方面,进一步提升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供给侧支撑能力:一是重点瞄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细分领域的发展,将其打造成为软件业的主导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积极引进新兴产业细分领域的龙头骨干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集群。另一方面,进一步推动产业数字化,提升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应用化能力,加强对工业软件的扶持,增强制造业数字化水平,促进互联网企业和传统制造业相结合。

同时,我市将继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增加人才供应量;加大力度培育软件业的名园、名企、名品、名人;推动上规模重点企业加快发展,推动新三板挂牌企业尽早转主板。继续加大资金扶持,目前我市产业引导基金已参股设立7支主要投向互联网领域的产业子基金,总规模28亿元;支持企业努力开拓外地市场,今年我市将支持智业、精图、巨龙等企业积极开拓省外市场,对参与省外招标并中标的企业进行奖励。(记者 李晓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软件 企业 发展 新兴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