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自信贵州给世界多彩绚丽的民族盛筵

2018年02月24日 10:32 | 作者:赵相康 |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欢舞跳出幸福感,大歌唱给新时代。大年三十除夕夜,在世界瞩目的央视春晚直播现场,贵州黔东南作为第一个亮相的分会场惊艳世界,刷屏了贵州人的朋友圈。

在大年初四2018狗年央视春晚的节目收视率正式揭晓的榜单中,黔东南分会场的三个节目位居收视率榜单前五。

“在节目组到贵州考察时,就已被肇兴侗寨的人文气质和贵州整体建设成果深深吸引。”春晚贵州黔东南分会场导演刘惠子介绍说,2018年央视春晚分会场选择贵州黔东南,是央视前期通过对十多个地方进行考察和筛选之后的结果,与贵州近年来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和对外展示的良好形象有着密切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说,贵州取得的成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在短短7分钟直播演出中,一条书写“厉害了新时代,幸福了老百姓”的横幅现贵州黔东南分会场,这条横幅真实反映了贵州百姓的肺腑之音,是贵州人民心境的精确写照。

春晚让新时代贵州惊艳亮相并走向世界,呈现出少数民族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新景象。

多彩:原生“非遗”让世界记住

随着2018年央视春晚完美落幕,在这场掀起全民关注热潮的视听盛宴中,贵州肇兴侗寨流光溢彩,身着盛装的各族儿女手牵着手,跳着舞,唱着大歌;舞龙嘘花,在鼓楼、风雨桥的舞台上欢歌纵舞……央视7分钟展现了贵州少数民族绚丽多彩的文化。

一曲侗族大歌,传递的是贵州好声音,唱响的是文化自信的主旋律。作为7分钟最为吸引人的侗族大歌,不仅是一种音乐艺术形式,更是侗家人的文化交流史,传递着侗家儿女精神传承、凝聚共识的生活方式。2009年,侗族大歌正式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侗族大歌、鼓楼、侗寨、芦笙、花脸龙、锦鸡舞、反排木鼓舞、苗族银饰……在央视春晚直播现场,精彩的表演更是一次对贵州“非遗”资源的展示,是“非遗”符号的集中表达。惊艳世界的多彩风情演出也让贵州“非遗”进一步走进大众视线。

“一场绿水青山间的文化盛宴,一部世界级的山水实景演出,一曲曲黔东南各族儿女的纵情欢歌,尽显贵州‘两个宝贝’和国际旅游目的地的无穷魅力。”参与指导设计本次春晚主舞台的舞蹈编排杨军认为,“非遗”亮相,是向世界传递贵州的独特好声音、传播贵州绚丽的民族文化,也打开了让世界记住贵州,了解贵州,走进贵州的一扇窗口。

“贵州两个字在全国人民眼中越来越耀眼。”贵州省黔剧院院长朱宏认为,春晚直播让全球了解了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贵州这片山清水秀的地方,将吸引更多的目光。

作为名副其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大省。贵州有国家级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1个,省级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2个,有国家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3处,省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57处,在全国占有一定的位置。据统计,贵州共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项,国家级名录85项140处,省级名录561项709处,市、州级名录1000多项,县级名录4000多项。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57名,省级传承人402名。

自信:写在脸上融入歌声

在全国的舞台唱响民族的声音,这是贵州又一次面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自己的风采,也是国家对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一次重点关注。央视春晚7分钟,民族特色与时代新风融为一体,以贵州的叙述方式向全国人民送上新春祝福,新时代、新生活、新风貌,自豪感、幸福感、获得感,7分钟的完美呈现,让贵州再度成为备受瞩目的焦点。脱贫攻坚战持续取得优异成果,经济社会发展脚步日益加快,新时代发展带来的种种红利,让贵州百姓过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

近年来,在全国发展的强大背景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贵州发展正盛:决战脱贫攻坚连战连胜,大数据让贵阳成长为世界数谷,大生态让贵州的绿水青山渐渐变成金山银山。天眼开启、高铁通全国、黔货出山,贵州人的努力,聚焦无数目光和视线。改革发展中,贵州冲出了经济洼地,跑出了速度。

“好多人认为贵州山那么多,交通不方便,其实现在高速路和高铁都非常方便,这完全是一个新贵州的概念。”央视大型节目中心副主任、央视春晚贵州黔东南分会场负责人陈临春说,现在的贵州不是原来的贵州,是新时代的贵州。

“把贵州精神传递出去,更是把贵州人的文化自信也传递出去。”土生土长的贵州省歌舞剧院一级演员雷艳参演了春晚黔东南分会场的专场演出,她说,贵州正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形象,让全国人民看到贵州的欣欣向荣。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央视春晚那一张张笑脸上,看到了贵州父老乡亲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看到了足足的精气神和爆棚的自信心。”原贵州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省委宣传部阅评员陈颂英认为,这是贵州人走向新时代的最美表达。

赵相康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贵州 世界 春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