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做“站得稳、靠得住”的好干部

2018年02月24日 14:40 | 作者:吴伟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总揽全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过程中,党员干部是其中极为重要的因素。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提出了看一名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首先看政治上是否站得稳、靠得住。而要“站得稳、靠得住”,作为党员干部就要清醒认识和预防三种认识错误。

首先,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克服政治站位不高、历史逻辑不清的历史虚无主义认识论。长期以来,西方历史学家、社会学家、法学家、经济学家等不同领域的研究者,从各自的角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体制和国家前途进行了大量的抨击。其目的就在于通过思想意识领域的渗透来瓦解和摧毁我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协商政治体制的信心,摧毁我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事业的信心。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有少数党员干部产生了动摇和迷茫,没有对这些思想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而是将信将疑、左顾右盼,没有看到我们党长期革命斗争的胜利成果,也没有看到我们党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更没有看到我们党光辉灿烂的美好未来。究其根本,就在于这些党员干部缺乏政治定力、人云亦云,其结果就是动摇和削弱党的领导,严重危害党和国家的政权安全。

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决不能只看到眼前的两三年,看不到未来的数十年,只看到西方社会的选票政治,看不到我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这些年来,中国的事情之所以能够不断向前发展,就在于我们始终牢牢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核心思想,有效防止了西方国家多党制造成的互相掣肘、一盘散沙的问题。因此,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地位不动摇、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形成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才能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其次,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克服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不搞两面派,不做两面人。一段时期以来,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所谓的仕途,为了自己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有之。这些人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人前一套、背后一套,严重地干扰了党中央的领导核心作用。长此以往,危害极大。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事在四方,要在中央。这是充满自信的政治宣言,也是立场坚定的政治表态。无论哪个领域,哪个方面的工作,都必须从加强党的领导抓起,最终落脚在强化党的建设上。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党有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最后,党员干部要杜绝一切对我们选择的道路、发展方向心存疑虑的想法,更不可对坚持党的领导,特别是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缺乏自信。有少数党员干部总是认为西方的制度比我们的好,西方的社会发展模式比我们优越。言必提民主政体、选票政治,鼓吹西方模式,主张照抄照搬别国制度,总认为外国的一切都是对的。看到白皮肤就腿软,看到黄头发就盲从。对西方国家针对中国的各种指责不分对错的照单全收,认为是洋大人给我们的金玉良言;对西方媒体针对中国共产党的歪曲抹黑缺乏辨别的欣然采纳,还认为自己是虚怀若谷、从谏如流。却不知道自己在不知不觉中丧失了政治定力、丧失了理想信念。作为党员干部,我们一定要坚持“四个自信”,在时代洪流中成为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的中流砥柱,自觉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不仅要在宣传领域坚决回击西方自由主义思潮,更要在实际行动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和高尚人格的强大力量。

在新的时代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程,牢牢把握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推进各领域各方面改革,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强大动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党员干部 政治 靠得住 西方 坚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