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食滞用保和丸效果好不好?

2018年02月24日 16:0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春节假期暴饮暴食,导致不少人出现食积停滞,腹胀、消化不良等情况,保和丸由焦山楂、六神曲(炒)、半夏(制)、茯苓、陈皮、连翘、炒莱菔子、炒麦芽等成分组成,食滞用保和丸效果好不好?

食滞多由暴饮暴食、饮食过多,导致饮食物不能被正常消化,积存留滞于胃肠,导致脾胃升降失常,常伴有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情况。

保和丸是一种常用的中成药,其主要成分包括焦山楂、六神曲(炒)、半夏(制)、茯苓、陈皮、连翘、炒莱菔子、炒麦芽等,这些成分各有什么功效?

此方共8味药,其中山楂为主药,可消各种饮食积滞,尤善消肉食油腻之积用;六神曲辛温消食健脾,善化酒食陈腐之积,莱菔子辛甘下气,长于消面食痰气之积,麦芽消谷而化面乳之积,此三味共为辅药;半夏、陈皮行气化滞、和胃止呕,茯苓健脾利湿,连翘苦寒,散结而清热,共为佐药。诸药合用,共奏消食,导滞,和胃之功效,因此保和丸适合用于脾胃运化失司、食滞停积而见脘腹胀满、嗳腐吞酸、厌食呕恶或小儿疳积、面黄肌瘦等症。

保和丸服用期间要注意什么?哪些人群不适合使用保和丸?

1、 饮食宜清淡,忌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2、 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

3、 服药3天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4、 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服用。

虽然保和丸适合用于食滞、腹胀等症,但对本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而且以下人群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不宜自行随意使用:(1)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2)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3)体虚无积滞者不宜服用;(4)目前正在服用其他药物者。

编辑:赵彦

关键词:食滞 保和丸 效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