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终有曲终人散时 期待北京冬奥会成功——专访平昌冬奥组委主席李熙范

2018年02月24日 17:1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平昌2月24日电 题:终有曲终人散时 期待北京冬奥会成功——专访平昌冬奥组委主席李熙范

新华社记者田明 陆睿 姬烨

平昌冬奥会接近尾声,伴随25日闭幕式上奥林匹克会旗的交接,冬奥会即将迎来“北京周期”。平昌冬奥组委主席李熙范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宴会终有曲终人散时。我们期待下一届北京冬奥会取得成功,并将为此贡献我们的力量。”

志愿者招募不力,人员输送能力不足,严寒、狂风、干旱的考验……平昌冬奥会一路走来,遇到过不少挑战,也受到一些诟病和质疑。

“赛会期间,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用‘每一天都很特别’来形容他的心情,但对我而言,每天都过得胆战心惊,倍感煎熬。”李熙范玩笑中不无认真地表示,虽然在筹备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但本届冬奥会倡导的“文化奥运”“ICT(信息通讯技术)奥运”“和平奥运”等理念,基本都已得到贯彻。

“‘文化奥运’方面,我们在冬奥会期间一共举办了1700多场文化活动;‘ICT奥运’方面,我们在赛事的组织和实施方面灵活运用了机器人、5G等技术;‘和平奥运’方面,朝韩运动员在开幕式上共同入场,两国还组成了女子冰球联队,让我们切实感到了和平的氛围。”

对于平昌冬奥会在推动世界冰雪运动的发展作出的贡献方面,李熙范表示,“一直以来,冬季运动都被认为是属于欧美国家的竞技。而平昌冬奥会标志着这项赛事再次回到亚洲。”他说,平昌向世人证明,冬奥会已经变成一场与气候和纬度无关、影响力可以波及整个世界的盛会。

继平昌之后,东京和北京也将分别于2020年和2022年迎接奥运会的到来。随着奥运赛事在东亚城市的高频举办,奥林匹克已进入“亚洲时间”。“三个亚洲国家城市申奥成功本身就值得庆祝,更何况三场奥运会间隔如此之近,更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李熙范表示。 

“韩国和中国都举办过夏季奥运会,但冬季奥运会对于我们都是第一次。”他说,冬奥会和夏奥会有很大不同。夏季奥运会的体育场馆都位于大城市中,交通、住宿等方面都不会有太大问题。而冬季奥运会很多比赛是在山地上举行的。

“据我了解,北京冬奥会期间的很多场馆离市区也很远。如何在赛会期间解决短时间内迸发出的人员输送、住宿等方面需求,这一点很重要。”他建议组织方务必进行周密的事前判断和预测,并且提前制定应对措施。

据了解,为充分学习平昌冬奥会筹办、举办经验,提高北京2022年冬奥会办赛能力,北京冬奥组委通过观察员项目、实习计划等多种渠道,已先后向平昌派出近200名观察和实习人员,综合学习掌握各方面赛时运行情况。

“通过这样的跨赛时学习项目,我们最终希望达到的目标是平昌和北京均能成功举办冬奥会。”李熙范介绍说,本届冬奥会结束之后,还将有部分韩国冬奥组委工作人员被派到北京冬奥组委工作;双方还将在年中召开专门会议共享冬奥会举办经验。“我们会把我们积累的经验、遭遇的困难等毫无保留地与北京冬奥组委共享。”他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李熙范 平昌冬奥会 北京冬奥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