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未来在他们手中——平昌冬奥会之新人篇

2018年02月24日 17:3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平昌2月24日电 题:未来在他们手中——平昌冬奥会之新人篇

新华社记者徐征 沈红辉 刘宁

2018年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前三名:冠军韩国选手崔敏静,19岁;亚军中国选手李靳宇,17岁;季军加拿大选手金·布丁,23岁。三个人都是自己的第一次冬奥会,但是三个人都站上了领奖台。

这样的情况在平昌冬奥会上并不少见,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夺得冠军的羽生结弦只有23岁,但已经名满天下的羽生绝对不能算得上是“新人”,获得银牌的日本选手宇野昌磨只有19岁,而为中国在这个项目上取得最好成绩的金博洋也不过才20岁。获得女单冠军的俄罗斯奥运选手扎基托娃更是只有15岁。

同样不到20岁的还有日本单板滑雪名将平野梦步,19岁的他如今已经是两枚冬奥会银牌得主。在单板滑雪这个冬奥会最“年轻”的项目上,虽然有着像肖恩·怀特这样31岁的“传奇老将”,但更多的还是新人的舞台。美国18岁的天才滑手雷·杰拉德逆转摘得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金牌,成为冬奥会历史上首位“00后”奖牌获得者。 击败中国名将刘佳宇获得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冠军的美国滑手克洛伊·金更只有17岁296天,她如愿成为冬奥雪上项目最年轻的女子冠军。在比赛之后,这位美籍韩裔的“00后”笑着说,她不想哭出眼泪来,因为她的“睫毛膏不防水”。

实际上,在单板滑雪这个项目中,比他们年轻的大有人在。被誉为“世界第一女滑手”日本选手村濑新花在U型场地上已经能做出顶级难度的反脚空翻两周转体1260的动作。她没有参赛平昌冬奥会比赛的原因很简单——她只有13岁。

在平昌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的新生代们也在快速成长,首次参赛就被认为是夺冠热门,并且为中国夺得花样滑冰双人滑银牌的隋文静/韩聪,已经是世界冠军的获得者,实际上隋文静才22岁,而年长一些的韩聪也只有25岁。在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赛中获得第三名,成为首位在冬奥会上夺得速滑项目奖牌的中国男子选手高亭宇只有20岁,但是他击败了包括索契冬奥会亚军扬·斯密肯斯、季军罗·穆尔德和温哥华冬奥会冠军牟太钒在内的诸多名将,超越了前辈刘洪波在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上创造的第四名的中国男子速滑冬奥会最佳成绩。

在雪上项目中,获得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铜牌的孔凡钰同样是首次参加冬奥会,在徐梦桃、张鑫等中生代力量之后,我们从孔凡钰身上看到了空中技巧这个中国队的传统项目将会继续保持着自己的优势。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中的张可欣是本届冬奥会上最年轻的运动员,她只有15岁但已经凭借着自己的实力夺得了世界杯分站赛冠军。1994年2月13日出生的常馨月凭借1月底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分站赛最后一跳的出色发挥,夺得参加平昌冬奥会的最后一张入场券,成为中国跳台滑雪历史上第一次闯入冬奥会的女子运动员。 2月12日,常馨月在冬奥赛场上首秀,完成了中国女子跳台滑雪历史性的一跳。

年轻人的精彩表现为寒冷的冬季带来了激情与活力,也让冬季运动生生不息。正如32岁的美国冰球队门将评价他的四名大学生队友时说: “这些孩子们带来了莫大的激情与活力。和他们在一起非常有趣。我很欣慰地看到,这些年轻人从来没有被挫折打败过。”

编辑:秦云

关键词:平昌冬奥会 新人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