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四十年:流动中国的春运故事

2018年02月24日 21:3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展望未来春运:新时代新春运应该到达更高的境界,实现“人悦其行、物优其流”

10亿、20亿、30亿……未来春运的“天花板”在哪里?

“春运走进了新时代,旅客对春运出行的需求,不仅要‘走得了’,还要‘走得好’。”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副书记甄忠义说。

春运期间,甄忠义检查地方春运工作,切实感受到春运从运输方式、乘候车环境,乃至人们出行的状态都发生了巨变:“新时代的新春运,不仅要提高运输能力,更要提高运输和服务品质。”

四十年,春运经历了巨大变迁,并且还在变迁过程中。

数字在变——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29.8亿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春运人次与去年同比几无增长,这在春运40年中恐怕还是首次。

春运旅客运量在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下降趋势。今年春运,浙江运送旅客1.4亿人次左右,同比下降2.5%,已连续4年下降。

方向在变——以往都是节前东部向中西部流动,节后再倒过来。近年来,在城里扎下根的务工者开始倾向于把父母接来过年。浙江省春运办主任、省经信委副主任凌云说,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者和留在浙江工作的大学毕业生,选择在春运前将老家亲人接来过年,今后选择“反向春运”的人可能会越来越多。

结构在变——以往春运务工流、探亲流、学生流、旅游流中,务工流一直是重点,今年探亲流、学生流保持稳定,务工流有所下降,旅游流强劲提升。

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调查显示:2018年春节长假,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

“旅游已成为广大群众欢度春节的重要方式。一季度,居民出游意愿为83%,其中48.9%的游客选择在春节期间出行。”国家旅游局综合司司长侯振刚说。

迈入新时代,未来春运什么样?

——高铁网将向“八纵八横”迈进,到2020年,中国铁路网规模将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铁3万公里;到2025年,我国高铁将达到3.8万公里左右;到2035年率先建成发达完善的现代化铁路网。

——打通边远山区道路交通“最后一公里”,“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布局更加完善,2020年综合交通网总里程约达到540万公里。

——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更加融合。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要成为交通强国,就应该实现‘人便其行、货畅其流’,乃至‘人悦其行、物优其流’,使交通运输到达一个更高的境界。”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说。

“未来春运,在质上定会实现飞跃。交通供给不平衡、城乡倒挂现象逐步改善,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未来的春运体验会更精彩。”许光建说。

40年前,改革开放催生出了春运,伴着绿皮车上一路驶来,成为人们心中难以抹掉的一段记忆;

改革开放必将使春运呈现出更新的面貌和特色,新时代的“高铁”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向未来飞奔,迸发出磅礴伟力。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春运故事 春运 四十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