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被唱空和低估,东北投资出现“黄金坑”

2018年02月25日 08:54 | 作者:何勇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分享到: 

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近八成受访者表示,辽宁沈阳市营商环境改善很大或有所改善,与年初相比提升55个百分点。2017年,沈阳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6.86万户,同比增长62.37%,

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市民有了软环境优化的获得感。

这段时间,麻辣财经记者在辽宁沈阳陆续采访调研了多家中小微企业。这些企业,一个共同点是“新”。有的是新模式,比如沈阳开普做了全国首家独立医疗影像诊断;有的是新技术、新产品,比如辽宁壮龙生产了全国载重最大的油动旋翼无人机,拓荆科技生产出了集成电路薄膜替代进口;还有的是新业态,比如沈机股份I5数控机床衍生出的机床租赁及工业大数据开发利用。

u=2660702477,2528457502&fm=27&gp=0

还有一个共同特点,这些企业无一例外都获得了外地知名投资机构的融资,从数千万到数亿元不等。这并不是一个偶然现象。类似的小企业还有很多,美行科技做的汽车导航、君威新能的热电池、途隆软件的网络安全、无距科技的无人机飞控……都是行业里的领先者,也都获得外埠投资。

麻辣哥的一个真切感受是:目前的东北是“内热外不冷”,商机与活力不断涌动与升腾。或许越是唱衰东北时,越是投资好时机!

营商环境不断改变,投资东北或许正是好时机

把视野放宽一点,在一些舆论因雪乡、亚布力等个案轮番唱衰、唱空东北时,一些人夸张地高喊“投资不过山海关”时,一些嗅觉灵敏的机构,却嗅到了春天的气息,加快步伐投资布局东北。

前不久,某大型电商确定要在东北地区投资200亿元;今年1月5日国开行、国开投等40余家金融机构发起的“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在京启动,据报道,基金已筹集数百亿资金,投资东北项目。沈阳飞机设计所(601所)2017年下半年开始“军转民”的三项成果,一拿到市场,就获得了超过亿元的投资,而且都是在本地转化。

外资也没闲着,2017年3月,英特尔大连非易失性存储器项目第二阶段项目扩建工程开启,年增投资20亿美元;宝马集团在沈阳工厂新5系去年下线、X3SUV项目也加速推进。辽宁2017年利用外资增幅超20%,内资超10%;2017年,长春市实际利用外资74.2亿美元,同比增长14%。

资本市场有个规律,越是别人恐慌时,越是入场好时机。经过数年的被唱空、低估,东北地区也正在出现这样的投资“黄金坑”。

从2013年开启,“唱衰”东北与东北经济大幅下滑相伴相生,经几年时间,东北的经济运行、营商环境、观念意识已发生较大变化。

从地方政府观念意识看,数年持续下滑带来的巨大压力,倒逼各地政府转变观念,树立问题导向,逐个破解体制机制难题;一段时间内人才、资金、技术的外流,倒逼环境提升,各地开始真正重视营商环境,市场意识、服务意识提高,尊商、安商、富商的意识开始形成;对企业家队伍开始重视,企业家文化开始培育,企业家精神有了成长空间。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东北 投资 环境 经济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