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两岸共度中国年:万紫千红总是爱

2018年02月25日 09:13 | 作者:高杨 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万紫千红总是爱
——两岸共度中国年
人民政协报记者 高杨 孙萌萌


农历2018年春节,终于在春风驱赶着残冬下走来。

然而,本来属于两岸中国人欢天喜地过大年的祥瑞,却因为临近春节时台湾地区突然出现的天灾与人祸,把台湾部分同胞的这个春节被凭空注入了些许的忧伤与不快。先是花莲地震夺去十几位两岸同胞的生命,部分花莲同胞只能在帐篷或临时安置房里过冬;紧接着台湾当局因为报复大陆启用M503航线而迫使中国东方航空和厦门航空176次春节的加班航班取消,让近5万在大陆经商、生活和求学的台湾同胞的回家过年突变成“人在囧途”,并造成了台湾同胞及其家属的部分实际损失与伤害。

不过,两岸同胞情浓于水的情谊在这个春节却让部分台湾感觉到浓浓暖意。除了大陆各界共同努力,尽量让在大陆的台胞能过上团圆节而加班加点、加开其他线路飞机的航班航点,还加开平潭到台湾、浙江部分沿海港口到台湾的轮渡,保证绝大多数台胞准时与家人见面外,大陆四川、福建部分市县还派出演出团体到台湾与台湾同胞一起庆祝狗年春节。此外,大陆部分地区还以各种形式与在大陆的台湾同胞一起过年,共度中国年。此外,对于花莲地震灾区人民,大陆有关部门除了表达慰问外,还积极捐款支援,而部分大陆在台机构和媒体也向花莲灾区同胞伸出援助之手。让受到天灾和人祸影响的部分台湾同胞在这个狗年春节感受到大陆同胞的温暖与善意。

愤懑!天灾人祸让部分台胞春节喜悦被大打折扣

临近春节,让一些花莲同胞和大陆赴台旅游的同胞怎么也想不到,突发的地震打破了他们对欢度狗年春节的期待,地震不仅夺走了十几位两岸同胞的生命,也让花莲部分灾民这个春节只能在临时搭建的帐篷或临时的安置房中度过。

除了地震,对于部分台湾同胞来说,人祸也同样让他们的这个春节不怎么祥和。1月30日,因为台湾当局拒签大陆两家航空公司春节加班飞机航线,导致5万在大陆的台湾同胞面临难以返台过春节的窘境。虽然经过大陆多方努力,最终还是有少量台胞不能返乡与家人团聚,而台湾当局这一人祸不仅造成在大陆同胞本人的困扰,也给他们家庭带去实际伤害。

由于东航、厦航的春节加班机被迫取消,许多在大陆的台商、台生今年无法返台过年。《福建日报》还报道了一位台商老母亲苦等不到团圆饭的新闻。而这则新闻的主人公———厦门市台商协会副会长高青卿感叹,她的母亲连丽子住在台北,早就采买了一堆鸡鸭鱼肉准备做年夜饭,但现在女儿无法返台,老太太只能落寞地自言自语:“这么多菜我一个人怎么吃?吃着也没滋味。”

据了解,高青卿原本买了回台北的厦航加班机机票,打算迟一点回去,没想到台湾官方迟迟未核准春节加班机;同时,她因为担心金门机场天气多变且运力有限,因此退掉机票后也没有选择走厦金航线。

“这次确实够折腾的,许多朋友告诉我,原本的计划都打乱了,有的台商还得从港澳转机回台,不仅机票贵了,而且舟车劳顿,时间多花了好几倍。”高青卿感叹,今年的回家路,真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高青卿的母亲、今年已79岁的连丽子最大心愿,就是每个春节能见一见在厦门工作的女儿,“我们一家难得团圆,就盼着春节一起热热闹闹地吃个饭,你看我早就准备好了鸡鸭鱼肉什么的,都是他们爱吃的,可是现在不回来了,这么多菜我一个人怎么吃?吃着也没滋味,心里真不好受。”

而此外,家住新北市、在厦门工作的林睿祺,原本计划2月8日回台北过年,没想到又拖了4天才到家,“因为取消了176个航班,让小三通船票也紧张起来,而且我又一直买不到金门飞台北的机票,都急坏了。”

林睿祺的妈妈吴国红说,“知道孩子买不到机票,我也很着急。女儿一个人在外面过年,我真放心不下。”焦急的母亲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抢机票。

与林睿祺一样,家住新北市、在福清工作的台干何政刚说,春节加班机被取消,让回家路费多了不少,有些台生因收入不高,舍不得额外花钱,只能选择节后再回家。

两岸春节包机因台湾当局卡关,造成许多台商或眷属都无法顺利返台过年。新北市新店区中生路就有一位高龄91岁的张先生,过年前在家中跌倒无法出门,引起邻居注意报警,经前往查看才知他因跌落床无法行动,且已多日未喝水和进食,而其妻则因机票问题无法及时赶回照顾,在警方和邻居的帮助下才侥幸捡回一条性命。类似因台湾当局人祸造成的伤害已经不是个例。

台湾学生联谊总会会长邱荣利表示,受加班机取消冲击,回台机票飙涨1倍多,台生有苦难言,台当局凭空制造人祸没有人性。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何溢诚直言,台当局说要维持两岸“现状”,但这已变成台生的“惨状”。何溢诚反问台当局,“蔡英文当局还让台湾同胞过年吗?”

坚强!大陆与台湾同胞共度中国年

花莲地震发生后,国台办、海协会等大陆有关方面第一时间表示关切,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还直接给花莲县长傅崐萁打电话,询问灾情表示支援灾区愿望。为了支持灾区民众早日克服困难,重建家园,好好过一个新年,四川有关方面和社会各界纷纷捐款援助,短短几天,捐款数目已达170余万元人民币;而大陆其他地区和在大陆台商也积极行动起来,为花莲捐款捐物超亿元,大陆在台金融机构、企业也在农历年前向花莲灾区捐款新台币1035万元。

而在克服台当局单方面刻意制造的人祸方面,大陆更积极行动,网民互动发起不去台湾过春节,把机票让给台湾同胞活动。在政府层面,大陆更积极协调各方,除航空其他航线加班加点外,平潭、浙江沿海港口也加开大陆到台湾的航线轮船,已尽最大可能帮助台胞回家过年。

为了体现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和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营造春节祥和的欢乐气氛,大陆部分省份还以各种方式与台湾同胞一起过大年。

由中华文化联谊会、福建省文化厅及闽台文化交流中心主办,与台湾中国青年大陆研究文教基金会首次合作的《2018年家味·年味两岸青少年春节习俗研习营》的活动,让第一次到福州的台湾北中南20位各大学学生与闽江学院的12位同学共同度过一个充满福州味的年、体认同宗、同文化的根源,让彼此深刻感受一家亲的美好记忆之旅。

而由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主办的“两岸小围炉2018海峡两岸少儿春节联欢晚会”。除了在福建广电中心的摄影棚进行录制,也分别在台湾苗栗的客家圆楼、具有300多年历史的龙岩永定“土楼王”——承启楼设立了分会场,让三个城市的孩子们在家乡过年,也能感受到其他小伙伴们带来的年节气氛。

由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中华文化联谊会和四川友协共同主办的“欢乐春节”熊猫故里锦绣四川——第八届海峡两岸春节民俗庙会”也于正月初二至正月初七在台湾南投县会展中心举办。来自四川的文艺节目、摄影作品、小吃名产,将让台湾同胞一饱眼福、耳福与口福。

福建泉州、漳州的民间组织还携手台南郑成功祖庙举办“府城成功灯会”,从春节到元宵节,办理点灯祈福、元宵灯谜、书法家挥毫,以及传统的泉州花灯、漳州水仙花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春节 大陆 两岸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