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台拟推出“轻急诊” “把急诊留给真正需要的人”

2018年02月25日 09:21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台湾一直大力推广分级诊疗,但效果不彰。多项举措后,医院急诊仍然人潮滚滚,无法令真正危重的病人获得最有效的抢救。台湾卫生福利部门去年大幅调高了急诊轻症患者负担费用,但分流效果仍然有限。为疏散急诊人潮,近日,有医师计划在台湾引进新加坡“轻急诊”制度,成立24小时诊所,并由急诊专科医师进驻,收治发烧、呕吐、车祸外伤等暂无致命危险急症患者,盼能有效纾解医院急诊人潮。不少基层医务人员表示,这一举措很有希望解决台湾急诊壅塞的问题,但是,卫生福利部门相关规定也需要尽快调整,否则“轻急诊”将无以为继。

“把急诊留给真正需要的人。”是医护人员和重症患者的共同愿望。但是,急症患者不论轻重症都涌入综合性医院,令医院急诊科满床甚至满到走廊墙边,却是台湾综合医院急诊科室的常态。一些一线急诊医生近日做出了新尝试:台湾和众诊所执行长李相台将在台北车站附近成立综合诊所,引进源自新加坡的“轻急诊”制度,收治检伤分类三、四、五级的轻度急症患者。

李相台表示,急诊医患关系紧张时有所闻,究其原因,很多矛盾起源于急诊患者太多,且依症状严重程度看诊,许多轻症患者不耐久候而大闹急诊室。他一直在思考,为何岛内的分级医疗无法达到成效?除了家庭医生制度不够完善之外,也缺乏更贴近民众上下班时间的诊疗服务。民众身体不舒服,只能直奔医院急诊室。

李相台某次和新加坡医师聊天发现,“轻急诊”诊所在当地行之有年。新加坡就有将近20家全方位“轻急诊”诊所,有助纾解医院急诊人潮。李相台认为,此制度将可解决台湾医学中心急诊壅塞问题。

据了解,急诊检伤分类有五级,第一级和第二级为复苏急救和危急。台湾健保去年调高了检伤分类第三、四、五级患者赴急诊治疗的部分负担,期待能通过这一举措达成分级诊疗的目的。“提高急诊部分负担根本没用。”台北市立联合医院和平妇幼院区急诊科主任简立建直言,台湾岛内医院急诊室中检伤分类一、二级的重度患者不到两成,“轻急诊”若能在台推行,相信不少急诊医护人员都乐观其成。

对于岛内医师计划引进“轻急诊”制度,台湾卫生福利部门负责人石崇良表示,主管部门乐见医师领头号召开启类似服务,若此模式运作顺畅,未来政策上将支持扩大施行。但有基层医师指出,目前健保不给付诊所急诊费用,诊所医师夜间看诊也未获加成,“轻急诊”诊所争取健保给付恐有困难。另外,现在医院与基层诊所总额各自独立,如果有诊所因收治急诊患者使基层健保点值被稀释,推行“轻急诊”可能会受到阻力。

台湾若引进“轻急诊”或称为急门诊制度,的确可以帮助出现症状却因没有家庭医师,或无法约诊只好临时求医的患者,疏散真正需要急诊的人潮。但台湾健保制度没有急门诊的给付制度,一般民众仍然是把急诊当门诊看。

新北市卫生局表示,“轻急诊”诊所似乎无法跟急诊画上等号,因为设置标准差一大截,“轻急诊”诊所如果是24小时营业的诊所概念,依现行设置标准诊所可24小时诊疗,但不能称急诊;至于后续健保要如何给付,则是要看卫生福利主管部门如何制定标准。

(孙萌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急诊 诊所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