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水乳交融的两岸“中国年”

2018年02月25日 11:24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故乡今夜思千里,春江水暖入人心
——水乳交融的两岸“中国年”
人民政协报记者 孙萌萌

1


俗语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农历新年刚过,这个两岸人民共享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是中国人团员欢聚之日。随着两岸文化交流细化、两岸民众心灵共融,两岸的“年味”,也显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海峡风”春晚劲吹

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自1981年开播至今,广受观众喜爱。守岁看春晚,已经成为全球华人期待的一件春节“新民俗”。合肥台商协会会长、绿时代集团董事长黄宏洲说:“到大陆之后,我也跟着(大陆同胞)看起央视春晚,台湾现在也有很多人喜欢除夕夜看央视春晚。”1989年,潘安邦成为第一位出现在央视春晚上的台湾歌手。他演唱的《外婆的澎湖湾》也因此红遍了大江南北。此后,随着两岸文化交流日渐亲密,越来越多的台湾艺人登陆央视春晚,也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媒体、观众关注央视春晚。据台湾媒体报道,戊戌狗年春节联欢晚会“海峡风”劲吹,创造了台湾艺人亮相央视春晚的人数纪录:共有10名艺人在春晚上与全球华人观众见面,其中天王周杰伦更是第5度登上春晚的舞台。

今年央视春晚中,一个名为《回家》的小品引发了两岸的广泛关注。这则小品由台湾著名演员张晨光创作出演,表达了台胞思乡的深情与归乡的欢悦。小品讲述了一个台湾的三口之家回大陆探亲的故事。演员们的细腻表现,把一个“游子回家”的故事演绎得丝丝入扣、丰富而有层次。令人没想到的是,故事的原型就是小品女主演方芳本人的真实家庭经历。方芳在接受央视采访时,道出小品背后的故事:其实她的父亲母亲都是安徽全椒县人,她之所以想到了回家这样一个节目立意,就是因为看到父亲生前一直渴望回家,她希望能够通过这个作品,达成父辈们终其一生未能完成的心愿。

“我是抗战老兵后代,特别能体会我爷爷每次吃饭喝酒时的感触。我第一次代表他回老家山东齐河探亲,带回老家的照片,爷爷难过得哭了。我从老家门口挖了一瓢家乡黄土,与老家地址一起放在台北祖宗牌位旁边,以告慰祖先,我们跟老家的根联系在一起。也要保存给台湾的子孙知道,我们就是中国人。”看完小品,台生王同学深有感触地说。

逛庙会争奇斗艳

逛庙会,是过年的“老讲究”。充满传统文化风味的庙会活动,也备受赴陆过年的台湾朋友的青睐。而还有不少庙会将台湾民俗风物也融入其中,让两岸年味水乳交融。

北京厂甸庙会虽然名不见经传,但却是传统庙会中的一个“异类”。今年的厂甸庙会回归了“文市”:不设小吃摊,而是以古籍文玩等文化体验项目为主。

今年的厂甸庙会,取消了在陶然亭公园的分会场,全部集中在东西琉璃厂街举办。作为全北京唯一一家没有小吃摊位的庙会,厂甸庙会主打文化体验牌。主办方依托一得阁、中国书店、戴月轩、荣宝斋等60余家琉璃厂文化商家,推出了年画展、书法家现场写福字、版画制作等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

“北京的琉璃厂,可谓两岸闻名!”特意赶来逛庙会的胡先生说。胡先生的茶楼开设在北京著名的马连道茶城,装饰古色古香,体现着主人家对传统文化的感知和热爱。在胡先生看来,茶文化、书文化,都是中国人的宝贝。今年新春,他特意赶到厂甸庙会,购买不少文玩,还乘兴与大陆朋友一道挥毫泼墨,写了福字互赠。

琉璃厂的文化商家也借着庙会“吸粉”,扩大非遗项目的影响力。“我们推出的伴手礼———云头艳墨汁和新春福墨,特别受欢迎。”国家级非遗项目一得阁墨汁制作技艺保护单位负责人表示。据统计,庙会期间,琉璃厂地区商家的营业收入均为往年的3至5倍以上,一得阁更是创造了一天接待近万人次、营业收入增20倍的纪录。

说起庙会,最著名的莫过于北京地坛庙会。1985年始办至今,年年盛况空前,人潮堪比早高峰地铁。而在地坛庙会寸土寸金的展位中,雷打不动留有一个区域,是给台湾同胞的。

2月16日,大年初一,地坛涌进第一波逛庙会的人潮。第七届台湾映像魅力展也随之开幕。数十家台资企业,囊括食品、文创、小吃等门类,一起迎接来自全球的热情群众。台湾漂流木艺术团连续多年在地坛庙会献上精彩的文艺演出,而其创始人杨品骅更是个在大陆打拼的台湾少数民族。在他看来,能在这么多人面前展示自己民族的文化,是最值得高兴的事情。

在今年的地坛庙会上,一个摊位上简单的招牌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台湾媳妇北京妞!”这样的标语,让人忍俊不禁。不少人都会停下脚步,跟这位热情的北京大妞聊几句,顺便带点台湾特产回家。

“逛庙会,最开心的是孩子,没看她都吃了一路了。”市民李女士笑着说。她手上牵着10岁的女儿正在跟台湾纯肉香肠“奋战”。李女士说:“台湾映像搞得很不错,年年都有,有好多台湾的当地特产,正好过年,可以买回去给家里老人也尝尝鲜。”

据了解,“地坛庙会———台湾映像魅力展”活动自2011年开始,逐渐形成“东城品牌”,被国台办确定为“重点对台交流项目”。“魅力展”活动陆续得到北京市台办、台盟北京市委的参与,台湾海峡旅游促进协会、顶新公益基金会、中华航空公司等众多台湾知名企业每年均以不同方式对这项活动给予支持。

享微信连接两岸

春节还没到,估计就已经有好多小朋友在掰着手指计算今年能收到多少红包。随着微信、淘宝等各大平台纷纷推出自己的“红包”,抢红包的风潮从线下燃到线上,从大陆也烧到了台湾,台湾媒体和民众也都注意到了大陆的红包风潮,纷纷大呼羡慕。

除夕晚上,微信与央视春晚合作,主持人邀观众一起摇手机抢红包,4个小时内,超过人民币5亿元“摇”向网友,要拿到红包,还需透过社群分享,邀好友帮忙拆红包。这一活动通过春晚的全球直播被台湾民众发现后,引发了一波不小的讨论风潮。台湾网友纷纷大呼羡慕,更有在陆求学的台湾青年打出“抢红包攻略”,向台湾青年介绍大陆各大平台的红包怎么抢。

台湾旺报等知名媒体纷纷撰文,讨论大陆的抢红包热之余,更反思台湾移动支付的“落后”。而台湾普通网友,则关注的更加具体。由于台湾版微信并不具备抢红包功能,所以微信抢红包成为在大陆求学、创业的台湾青年过年的新时尚。

除此之外,微信小程序的开设,尤其是小程序游戏的火爆,也点燃了两岸“小伙伴”的激情。“听见两个朋友商量要‘开房间’,我还想到别的地方去了,原来是他们几个人要一起开房间打微信游戏‘坦克大战’!”网友酷米说。从头脑王者、跳一跳到坦克大战,微信上的小程序游戏吸引了无数两岸年轻人的参与,也让年轻人心中的隔阂消弭于无形。

“两岸本来就是血脉相连、水乳交融的一家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心之相系、情之相融,没有什么力量能够把两岸同胞给人为割裂开来。”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钟厚涛说。两岸交流30多年来,双方交往领域之广、社会联系之密、利益交融之深,都是前所未有。在新的一年里,两岸同胞将顺势而为,齐心协力,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推动两岸社会文化交流开启新的征程。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两岸 春晚 红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