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探索建设自贸港 厦门改革创新不停步

2018年02月25日 12: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厦门2月25日电 (记者 陈悦)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对于拥有自贸区的福建,尤其是福建厦门,自由港是一个多年期盼的梦想。

2015年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后,厦门自贸片区成为其组成部分之一,在不断推出自贸新政的同时,也一步步为始终未变的自由港梦想打下坚实基础。

c90ce1ff66114fe3bc95853297bba74b

一艘满载集装箱的货轮缓缓驶出厦门港。王东明 摄

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被视为中国自贸区最佳实践案例之一。厦门电子口岸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少华说,“单一窗口”是由36个部门共同建设和运营的口岸建设和运营的口岸管理共享平台,对标和借鉴新加坡等先进贸易口岸的做法,接轨国际通行规则,围绕国际贸易整体链条运作进行顶层设计、统一规划。

在实践中,“单一窗口”不但让企业通关效率提高了五成以上,也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成本。专家认为,“单一窗口”这一实践,充分体现的是厦门在自贸片区建设中的几大特色:聚焦自主创新、积极探索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对标国际贸易通行规则、加强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等。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在历史上成为经济特区,还是跻身自贸区行列,乃至未来争取建设自由港,对台优势始终是厦门的一张“王牌”。

尤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厦门成为“海丝”重要支点城市。“对台牌”“海丝牌”以及厦门在成为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主场后不断增色的“金砖牌”,无疑都为厦门争取自由港加分。

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此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即表示,厦门自贸区建设让台商可以享受到“自贸红利”,并能帮助台商更好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

厦门是第一个拥有中欧班列的自贸片区,目前已有前往德国杜伊斯堡、汉堡,匈牙利布达佩斯、俄罗斯莫斯科等多条中欧班列。截至今年1月底,该班列已累计发送200多列。厦门亦利用其地理优势,将中欧班列所构建的国际物流通道进一步延伸往台湾和东盟,将“陆丝”和“海丝”有效连接。

对于厦门而言,在实现自由港梦想路上的每一个努力,都是这座一直在中国改革道路上积极探索的城市,改善营商环境,继续改革创新的新收获。

在打造“海丝”支点城市方面,厦门着力放大中欧(厦门)班列辐射带动作用,构建“陆丝”和“海丝”无缝对接的重要陆海空枢纽城市;加大对“金砖+”和“海丝”沿线国家的招商力度;巩固东盟传统贸易市场,加快建设重点商品出口基地,扩大双向贸易规模;依托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等平台,推动海洋产业、科技、文化等领域合作。

在用好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方面,厦门拟对照最高水平、最高标准,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不断推进制度创新和复制推广;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进一步优化监管,提升跨境贸易效率;充分发挥“保税+”“互联网+”“金融+”等功能优势,继续推进一批重点平台建设,加快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建设,大力发展融资租赁等新兴业态。

紧随自贸片区升级版建设的步伐,厦门“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全力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厦门市长庄稼汉在年初的厦门市十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表示,进一步加强对建设中国特色自由港战略构想的探索,着力推动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努力在全国发展大局中走前列、作示范。(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厦门 建设 改革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