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浙江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回忆录:时隔9年首次归家

2018年02月25日 14:15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浙江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回忆录:时隔9年首次归家

    图为沈丽与其丈夫相聚 浙江省女子监狱供图 摄

(新春见闻)浙江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回忆录:时隔9年首次归家

中新网杭州2月25日电(胡哲斐)刚刚过去的春节,对于浙江省女子监狱服刑人员沈丽(化名)来说,无疑是近9年来最难忘的日子。自2010年入监以来,她第一次踏上回家之路过了一个团圆年。

离监探亲是监狱对符合一定条件的服刑人员暂时离开监狱、探望亲属的一种狱政奖励。今年春节前夕,中国司法部发出通知,决定集中开展一次罪犯离监探亲工作。据统计,春节期间,中国共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11所监狱批准999名罪犯离监探亲。

在浙江省女子监狱服刑的沈丽,由于服刑期间表现良好,被批准成为此次离监探亲服刑人员。

图为沈丽与其母亲团圆 浙江省女子监狱供图 摄

图为沈丽与其母亲团圆 浙江省女子监狱供图 摄

2010年入监至今近9年间,沈丽失去了父亲、公公、婆婆三位至亲,儿子17岁弃学,丈夫目前在浙江省第二监狱服刑。最牵挂的母亲住在养老院中,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年前屡次在医院抢救,整日盼着女儿归来。

“假如没有这次探亲,唯一的老母亲可能也无缘相见。”沈丽说。

考虑到情况特殊,浙江省女子监狱联合浙江省第二监狱,并联系了沈丽的儿子,安排了一场特殊的会见。沈丽说,上次见到丈夫,是在从看守所遣送到监狱前的最后一天,那天丈夫告诉她公公去世的消息。

2018年2月14日,浙江省女子监狱四监区教导员舒玮细细地叮嘱沈丽离监的注意事项。签好离监承诺书,戴好特制的定位腕带后,沈丽换上衣服正式踏上离监探亲之路。

儿子一早去买了春联和烟花,家人早早做好一桌饭菜等着沈丽回来。但是沈丽回家饭也不想吃,急急赶去养老院看望母亲。

患有老年痴呆的老母亲一开始认不出曾经最亲最爱的小女儿。沈丽忍不住搂住母亲痛哭:“妈妈你怎么老成这样了!”

过了许久,老母亲突然问到,你回来啦?沈丽顿时扑在母亲膝盖上泣不成声,老母亲颤巍巍伸出手,轻轻拍打着女儿的背……

母亲每年都问家人,“女儿回来了吗?”。家人都说过年会回来,已经把这个谎言说了整整9年。而今年,沈丽终于回来了。

看完老母亲,沈丽赶去当地村委会、派出所、司法所报告。她说,在监狱学到最多的,就是要守法、要按规矩办事、每天的报到一定要准时完成。

老母亲看女儿要走,不断焦急地询问“你还回来吗?”。反复确认了十多遍,老人才挥了挥手。

2018年2月18日,按照监狱规定归监的时间,沈丽早早等在了监狱门口。“我一定要做好,只有我做好了,离监探亲的政策才有可能继续,别人才真的相信我改好了。”她信誓旦旦。

今年春节,像沈丽一样离监探亲的浙江服刑人员有近百名。浙江省监狱管理局表示,开展离监探亲,用最传统的文明,将服刑人员与家庭、家庭与社会、家与国融为一体,有利于感化服刑人员、改造服刑人员,有利于重建公正文明执法信心,有利于形成监狱与社会共同教育局面,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浙江 服刑人员 离监探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