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关爱母亲”也是一种家风

2018年02月25日 14:28 | 作者:李盈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每次想起我的母亲,脑海里都会浮现出幸福两个字。三十年风风雨雨,在母亲身边我真切地体会到了母爱的含义。

母亲原本生活在山区偏僻农村,父亲也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在那个物质产品并不丰富的年代,家里一日三餐都很是紧张。后来母亲生下了我,维持家用更是捉襟见肘。和父亲商量了许久,他们决定带着我和奶奶出去打工。

一家四口搬到了县城,找事情做是当务之急。当时尽管母亲和父亲找工作不顺利,但对奶奶一直都很孝顺。奶奶和我们一起来到了县城,她手脚不便,还常年有病,几乎都躺在床上。但只要奶奶想吃啥,母亲再难都会想办法买回来。

奶奶卧病在床,父亲又要出门找工作,那个时候家里事情几乎全是母亲一个人在做。太阳好的时候,母亲会把奶奶推到外面晒太阳,然后把奶奶的衣服、床单等洗得干干净净,再给奶奶擦洗身体。看着母亲劳累的样子,我很是心疼。

虽然身体不好,但奶奶心里啥都知道。好几次我都看到奶奶在流泪,说母亲对她太好了,比亲生闺女还亲。奶奶说,都是自己不好,拖累了我们。我看到奶奶说话的时候,从来都很少流泪的母亲竟然也哭了。

等到长大后,我才真正理解了奶奶当时的心情,她哭了,是被母亲的孝顺感动了。在母亲的言传身教下,孝顺也成了我做人的标准。

小时候,母亲拉着我的手,一步一步地往前走。那双手,能做出来可口的饭菜,能织出来美丽的衣服。而今母亲老了,走路吃力了,上台阶都要牵着我的手。这双手,已经满是老茧,看得我心里疼痛。操劳了一生,母亲太累了,而今把我们当成了依靠。

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母亲是家风的培育者。我的母亲就涵养了我们的家风,教育我们要做勤劳、孝顺、善良的人。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在感谢母亲的同时,我也真诚希望尊重母亲、关爱母亲能够成为每个家庭的家风,让良好家风汇聚成社会清风。

牵着母亲的手,幸福地往前走。母亲给了我们生命,关爱母亲天经地义,也是在关爱我们自己。当然,关爱母亲更应成为一种家风,真正落实到子女的一言一行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母亲 奶奶 家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