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大雾困岛”折射旅游业亟需高质量供给

2018年02月25日 14:5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2月24日电(记者钱春弦)春节长假已经结束。但由于大雾使琼州海峡封航,海口3个港口附近滞留上万辆汽车、数万名旅客,海南离岛机票紧张。

天有不测风云,这一状况固然存在天气方面的原因,但不容回避的是海南旅游数量主导型持续井喷,交通服务、生态环境、旅游承载力已经接近饱和。国际旅游岛正视供需矛盾转换、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势在必行。

表面上,大雾困岛、春运返程高峰“撞车”,导致海南交通几乎崩溃。但背后是海南旅游消费升级与基础配套设施、旅游需求与公共服务之间、国际旅游岛的生态环境承载力与旅游消费需求旺盛的矛盾凸显。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海南接待游客将近567.55万人次,同比增长10%,实现旅游收入高达137.23万人次,同比增长10.30%。

值得注意的是,外来游客自驾旅游增长远超游客总体增长。2018年春节假期,全省进港车辆高达92029辆,对比2016年春节、2017年春节进港车辆(69936辆、89379辆),呈逐年递增态势。根据海南省公安厅《2018年1月海南省机动车和驾驶人统计分析》显示,2018年1月该省汽车保有量为1158820辆,其中载客汽车1003855辆。粗略计算,春节期间,海南省进港车辆数占该省自有载客汽车总数近10%。近年来,海南推动自驾游方面不遗余力,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公共服务完善的自驾车旅居车旅游目的地,推出一批精品自驾车旅居车旅游线路,培育一批自驾游和营地连锁品牌企业等。然而现实是,海南独特的地理位置、不可取代的生态环境,难以承受频繁的大规模自驾车进出。

据海口方面统计,截至2月23日17时,海口市依然有13196辆车辆待渡。由于离岛靠空运和海运,耗时耗力,受天气因素制约大。不少旅游者从四川、湖南自驾而来,许多游客春节长假前就已经出发。从有关政府部门到旅行商,发布春节旅游市场预测时,大都热衷于“前十大热门目的地排行榜”,很少对目的地客流量发出预警。我国《旅游法》、《风景名胜区条例》、《旅游安全管理办法》、《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等法律法规,都对景区生态环境承载力分析预警系统进行了要求,旅游部门依法公布了全国5A级景区最大承载量。事实证明:我国部分景区的限流措施是行之有效的。

海南既是一个省,又是海岛,是包含各种景区的一个全域旅游目的地。有关部门是否考虑到海南地理特征,及时对岛屿交通的天然局限性发出警示?早在2014年,海南曾表示将出台措施适度控制自驾游入岛车辆,此次“大雾困岛”折射出的不仅是旅游体验问题,还有发展旅游和保护生态环境之间如何做到平衡。

海南欢迎全国各地旅游者,但要鼓励绿色出行、绿色入岛。不能脱离现实,一味鼓励游客数量的增加。与此同时,要谋划海南更加全面和均衡的发展,解决海口、三亚与中小城镇之间,城乡之间存在的发展不平衡。全国层面要解决带薪休年假方面存在的问题,鼓励整个冬季尽可能多的人都可以错峰出行、错峰上岛。北方人南下避寒,是旅游业的机遇,但南方避寒胜地不仅是海南,不仅是三亚。广东湛江距海南就是一水之隔,气候区别不大,旅游资源丰富,物价房价远低于海南,但海南人满为患,湛江相对冷清,这一局面亟待改变。

今年初,国家旅游局提出优质旅游的理念,希望以高质量发展解决旅游发展中存在的一系列供需错位。春节结束,海南“大雾困岛”现象背后,就是千万旅游者对旅游业高质量供给的呼唤。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旅游 海南 高质量 大雾困岛 旅游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