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博物馆 城市的文化客厅

2018年02月25日 15:19 | 作者:柏桦 | 来源:陕西传媒网
分享到: 

2017年,一档被誉为中国版“博物馆奇妙夜”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引爆电视、网络和微信朋友圈,成为现象级文化综艺节目。“九大博物馆原来这么好看,你去过几个?”“节目里的这些国宝你都亲眼见过吗?”等话题也在一夜间成为热搜度最高的网络话题,激发了众多游客奔赴各大博物馆的热情。一时间,博物馆成为热门的旅游“打卡目的地”,而迅速兴起的“博物馆热”也折射出了整个社会对文物、对文化遗产的空前关注和重视。博物馆以极具创意的形式、年轻化的表达为公众搭起一座走进历史文化的桥梁,并正在成为城市的文化客厅。

QQ截图20180225151937

从博物馆热到博物馆游 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人心

1月28日,来自贵州的张珏一家早早地就在陕西历史博物馆门口换好了票,排队等待入场。“去年假期就带孩子来过陕西历史博物馆了,今年看了《国家宝藏》,他说还想来看看,我们就趁着寒假带他来了。让孩子看到真实的文物是对我们国家历史文化的另一种认识,也算一种游历和学习。”张珏告诉记者,“虽然基本陈列关闭改造了,但能看到这次的陕西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也算不虚此行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博物馆一夜之间成为众所瞩目的“网红”,像张珏一样“为一座博物馆赴一座城”的外地游客不在少数,博物馆游悄然兴起。据携程网数据显示,自2017年12月初《国家宝藏》开播以来,通过“博物馆”搜索国内旅游产品的数据上升了50%,行程涵盖博物馆的旅游产品预订人次同比增长1.3倍。随着节目热度的攀升,这一涨势仍在持续。

凭借历史和人文方面的显著优势,北京、西安和南京三地的博物馆旅游线路格外受到游客青睐。据省文物局统计,2017年,我省博物馆共举办各类展览789个,较上年增长24%;参观人数达3950万人次,其中免费开放博物馆参观人数超2500万人次。在携程网统计出的国内十大热门博物馆景点中,我省就占据三席。

据陕西历史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国家宝藏》节目的热播的确形成了一定的话题效应,引发了市民对传统历史文化的关注。近两年,随着人民精神文化消费水平的提升,观众对于参观博物馆的热情已经显现出来,而且青少年观众也越来越多了。2017年,陕西历史博物馆全年开放319天,共接待中外游客2713465人次,其中有组织的学生研学参观人数203896人次。

从小众文化到公众文化 博物馆教育功能日益凸显

与纯粹的城市观光相比,博物馆更能满足游客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让游客加深对一个城市甚至是一个国家的感性认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博物馆不再只是走马观花式的游览,而是更加注重深层次的体验和博物馆的教育意义。

“想要了解一座城市,首先要走进这座城市的博物馆。最初前往博物馆只是工作需要,而当我在博物馆里看到那么多凝聚了古人智慧的稀世珍品,通过这些珍贵的文物看到人类历史发展的脉络,真的是非常振奋、非常激动。慢慢地,逛博物馆就成了我的爱好。”来自重庆的新媒体工作者易苗告诉记者,他来了西安很多次,每次都会去一座博物馆参观,现在基本把西安知名的博物馆逛遍了。

西北大学的大学生讲解员李冰音,已经利用课余时间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从事讲解工作两年了。在她所接待的观众中,年轻人居多,父母带孩子前往参观的也占了很大比例。“家长们越来越重视博物馆这个社会教育环境,我接待过的亲子游观众中,无论家长本身对博物馆是否感兴趣,无一例外的是,他们都希望孩子能从中学到更多课本上涉及不到的知识。”李冰音说道。

近几年,我国青少年参观博物馆的人次,每年以超过20%以上的速度增长,博物馆教育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多彩。为了迎合年轻观众的喜好,我省许多博物馆都在展览主题、展品陈列、讲解和深度体验上作出了更多尝试:从《熠熠青铜光耀四方——秦晋豫冀两周诸侯国青铜文化展》到《唯寄歌舞寓长安——陕西古代乐舞文物特展》,从陕西自然博物馆文化场景式的解读自然奥秘、讲述天文知识到陕西历史博物馆通过答题方式进行的“陕西历史文化使者”评选活动,从听取讲解员对文物本身的价值和其背后历史文化的讲述到在专家指导下亲手体验文物修复,博物馆以更具立体感的教育形式,将丰富的历史、艺术、自然、科学知识以直观生动的方式传递给每一位走进博物馆的观众。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博物馆 文物 陕西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