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女硕士成绩第一被人社局拒录 法院一审这样说……

2018年02月25日 18:51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去年6月,江苏省徐州市事业单位的公开招聘中,以专业不符的理由拒绝录用一位在招聘考试中笔试、面试都成绩第一的女硕士,该事件随后引发广泛关注,考生家属将徐州市人社局告上了法庭。23号,徐州市铁路运输法院对此案做出了一审公开宣判,认定原告不符合招录条件,徐州市人社局做出的取消聘用资格的行为,在实体上并无不当,但在操作程序上违法。

2016年3月,江苏师范大学文学硕士纪元,报考了徐州市城乡建设局下辖的徐州市城市房屋征收办公室文秘岗位。在通过资格审查后,纪元在招聘的笔试、面试中都名列第一,但在录用结果公示前,她突然得到通知,因她的专业不符招聘专业要求,录用资格被徐州市人社局取消。纪元认为,自己毕业证上的专业是“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属于徐州市人社局公布的《招聘公告》及《招录专业参考目录》中所写的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的二级学科,符合招聘要求。而徐州市人社局认为“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属于“中国语言文学类”,不是“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差一个字都不行。事后,考生家属将徐州市人社局告上法庭。

23日下午,徐州铁路运输法院判定:被告徐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2016上半的年徐州市事业单位招聘中,取消原告纪元聘用资格行为在实体上并无不当,但在操作程序上违法。同时,驳回了原告纪元的其他诉讼请求。

该案最为核心的争论焦点是,被告取消原告聘用资格理由是否成立?也就是说,原告的专业是否符合岗位要求?

徐州铁路运输法院  新闻发言人  杜月秋:纪元的专业“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并不在《2016上半年徐州市市区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六个具体专业范围内,因此与涉案岗位的要求并不相符。

这六个专业要求中,有一个是“中国语言文学”。法院认定,原告纪元主张其所学的“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属于中国语言文学下的二级学科,继而认为自己符合招聘条件,实际上是混淆了我国高等教育学科分类与人社部门人才招聘岗位专业要求之间的关系。涉案岗位招聘设置所列明的是“专业要求”,而非学科要求。故原告纪元以其硕士毕业证上载明的专业为“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即符合涉案岗位专业要求的主张,缺乏事实根据和法律依据。

徐州铁路运输法院  新闻发言人  杜月秋:中国语言文学作为具体专业时,与其他专业不存在包含关系,学科可以有一级学科、二级学科之分,但具体专业与专业之间不存在包含关系。

同时,法院认定被告徐州市人社局取消原告纪元聘用资格的程序违法,因为徐州市人社局在取消聘用资格前,并未告知原告陈述、申辩的权利,包括事先告知原告,向原告说明行为的根据、理由,听取原告的陈述、申辩,事后为相对人提供相应的救济途径等。

庭审结束后,纪元的父亲当庭表示,无法接受判决结果,要继续上诉。他说,法庭认定了人社局程序违法,但没有人承担相应的违法责任。也就是说人社局只是程序违法,但不能恢复纪元的录取资格。

另外,该案之所以在徐州铁路法院审理,是因为司法改革后,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复,自2016年4月开始,该院集中管辖徐州地区原由基层法院审理的一审行政诉讼案件。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专业 社局 徐州市 法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