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平昌冬奥会的变与存

2018年02月25日 21:17 | 作者:苏斌 王子江 王集旻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平昌2月25日电 综述:平昌冬奥会的变与存

新华社记者苏斌 王子江 王集旻

17天,102个小项,平昌冬奥会圣火于25日晚缓缓熄灭。赛场内,有传统格局被打破,也有强国优势被保留;赛场外,朝鲜半岛对和平的期盼始终未变。一“变”一“存”,构成了本届冬奥会的主基调。

5个冰上大项,尤其在短道速滑项目上,传统豪强势力范围被“蚕食”的迹象尤为明显。赛前扬言包揽8枚金牌的东道主韩国队最终拿到3金,剩余金牌被包括中国在内的5支队伍“瓜分”。

韩国维持着在中长距离项目上的优势,但过往中、韩两家主导短道速滑的局面不复存在,以本届摘金的荷兰、意大利、匈牙利为代表的欧洲势力迅速崛起,对旧有格局形成了巨大冲击。

速度滑冰赛场,上届12个小项摘得8金的荷兰队本届仍占据总共14枚金牌的半壁江山。日本近年来女子大道进步明显,此番强势掠下3金,风头不逊于速滑霸主荷兰。韩国也在收官战男子集体出发项目上由李承勋摘得金牌。

花滑温哥华冬奥会冠军组合沃尔图/莫伊尔时隔8年再夺冰舞金牌,二人还帮助加拿大在团体项目上取得“开门红”。剩余3个小项中,日本选手羽生结弦凭借美轮美奂的表演卫冕男单,天才少女扎基托娃征战成年赛场首个赛季就摘得金牌,换了搭档的德国老将萨维琴科终在个人第五届冬奥会上圆梦双人滑最高领奖台。

不同于四年前加拿大在索契的一家独大,冰球、冰壶两个集体大项总共4枚金牌此次分属3个国家。美国成为“多金王”,不仅男子冰壶首夺金牌,还在女子冰球上时隔20年再度将加拿大斩落马下。

冰上呈现百花齐放,雪上强国优势犹存。挪威、瑞典和芬兰拿下12枚越野滑雪金牌中的10枚,再次展现北欧国家在这一大项上的统治力。并非传统强国的美国在女子团体短距离自由技术上摘得首枚冬奥越野滑雪金牌,在欧洲国家主导的越野滑雪版图上撬开了一道缝。

以动感音乐与炫酷动作为标签的单板滑雪上,美国拿下U型场地与坡面障碍技巧4枚金牌,“00后”雷·杰拉德、克洛伊·金等一批天才登上舞台,肖恩·怀特演绎王者归来。冬季两项中,德国与法国依靠达赫梅尔、富尔卡德这些名将的出彩表现领跑项目奖牌榜。

北欧两项的垄断更为明显,德国包揽全部三枚金牌,在男子个人大跳台+10公里越野滑雪上更是占据了领奖台全部三个位置。

雪上项目也不乏失意与冷门。高山滑雪世界杯男子回转一直较劲的希尔斯赫(奥地利)与克里斯托弗森(挪威)却在冬奥会上遭遇“滑铁卢”,失误出局后目送瑞典人梅雷尔登顶。主攻单板滑雪的捷克姑娘莱德茨卡却在高山滑雪超级大回转上“无心插柳柳成荫”,击败一干高手爆冷夺冠,顺带还把主项平行大回转金牌带回了家。

冬季运动素有“得雪上者得天下”的说法。本届位列奖牌榜前三的挪威(14金14银11铜)、德国(14金10银7铜)与加拿大(11金8银10铜),手上都攥着雪上“王牌”项目。越野滑雪为挪威贡献了7枚金牌,德国在冬季两项与北欧两项上优势明显,加拿大则有自由式滑雪“撑腰”。

中国代表团以1金6银2铜位列奖牌榜第16,创下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将杨扬摘得首金以来,近16年来最差战绩,雪上“王牌之师”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两次“擦”金而过。

中国军团遗憾之中也有亮点。短道速滑运动员武大靖夺得本届中国队唯一一金,也是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选手冬奥首金;刘佳宇的女子U型场地银牌击碎了单板滑雪中国队无牌的坚冰。速度滑冰500米,20岁少年高亭宇收获铜牌,为中国男子速滑选手实现奖牌零突破。

本届冬奥会中国队在10个小项上首获参赛名额,派出了年轻队员为主的阵容。通过与世界高手的比拼,找出自身不足与奋斗方向,成为此次平昌行一大收获。

本届冬奥会新增冰壶混双、高山滑雪团体赛、速度滑冰集体出发和单板滑雪大跳台4个小项,总共102个比赛小项,吸引了创纪录的92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的2900多名运动员参加。

老将坚守,新星冒尖,见证了平昌冬奥赛场上的传承。挪威越野滑雪37岁老将比约根以15枚奖牌超越同胞比约达伦保持的冬奥奖牌总数纪录,2000年6月29日出生的雷·杰拉德成为首位“00后”冬奥冠军。45岁的日本跳台滑雪传奇葛西纪明已亮相八届冬奥会,四年后还想再战北京,15岁的扎基托娃用冬奥金牌为首个成年赛季标下了惊艳注解。

期盼和平成为贯穿平昌冬奥会的主线。开幕式上朝鲜、韩国运动员共举朝鲜半岛旗,引领两国代表团共同步入会场。朝鲜拉拉队不遗余力地为朝韩联队呐喊助威,成为赛场内的一道风景。

较为遗憾的是,本届冬奥会出现了两例兴奋剂事件,俄奥运选手克鲁舍尔尼茨基(冰壶)和塞尔吉娃(雪车)被查出违禁药物呈阳性,克鲁舍尔尼茨基归还了冰壶混双铜牌。

近年来高昂的办赛成本让不少奥运潜在申办者望而却步,或为此背上了沉重负担。本届赛会东道主平昌为节俭办赛提供了借鉴,13个场馆中的6个为完全新建,很多奥运设施在赛会结束后将被拆除,降低相关设施的赛后维护管理费用。

本届赛会开始前,国际奥委会公布了总共118项改革措施,从申办、筹办到赛后利用的各个环节,对未来奥运会进行根本上的重塑。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将之称作“奥运史上最省钱”的新规,

冬奥会接下来步入北京周期,奥林匹克荣光将再度照耀中华大地。巴赫认为北京冬奥会能够为执行奥运新规树立标杆,节俭办赛是奥林匹克运动对中国的期待,也是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承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滑雪 金牌 平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