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中铁二十局:稳扎海外筑丰碑

2018年02月26日 10:14 | 作者:雷婷 通讯员 庞曙光 赵渊青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2017年,中铁二十局历时10年建设的安哥拉本格拉铁路全线交付运营。此后,本格拉铁路全线维养合同再次花落中铁二十局。作为中国铁建安哥拉市场经营主导单位,在其相关产业链条持续延伸过程中,优势地位不断巩固。赢得本格拉铁路建设和养护工程,仅仅是中铁二十局搏击海外建筑市场的一个缩影。在过去15年中,中铁二十局从尼日尔到安哥拉,从蒙古国到莫桑比克,从巴基斯坦到阿尔及利亚,先后承揽海外工程23项,合同总额超过40亿美元。

W020180226273365111539

W020180226273365159324

品质高站得牢

莫桑比克,马普托。在首都近郊,中铁二十局莫桑比克公司新办公楼装修、绿化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部分员工已经住进了刚刚交付的公寓楼。成立仅2年多,莫桑比克公司就将总部从北部城市楠普拉迁入位于首都马普托的总部基地,中铁二十局也成为中国铁建目前唯一在莫桑比克有项目、有机械、有基地、有经验的集团公司。

2013年,中铁二十局承建纳卡拉走廊铁路项目,由此进入莫桑比克市场,从最初的“水土不服”、摩擦不断,到如今熟练运用国际规则,与国际合作团队顺畅沟通。以铁路建设团队为班底组建的莫桑比克公司,在陆续获得线路换轨、道岔安装、涵洞维养、铁路整修、平交道改造和安置房建设等订单的同时,还将经营范围辐射到马拉维等邻国,市场也拓展到农业开发、物流贸易等更多板块,站稳了该国市场。

“走出去”不易,“扎下来”更难。近年来,中铁二十局每开拓一个新的海外市场,都会根据市场形势,制定长期发展战略,彻底摒弃“打一枪换个地方”的传统思路。

以安哥拉铁路工程为基础组建的安哥拉国际公司,作为唯一一家注册于首都罗安达的中资企业,近年来充分挖掘品牌优势,深耕国别市场,不仅在安哥拉国内设立了北部、中部和南部三个区域市场部以深入对接市场,还与8个国家部委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政企合作关系。

同时,以品牌工程叩开巴基斯坦、蒙古国和阿尔及利亚等国市场大门,实现了滚动发展。目前,该公司已有1000余名员工参与海外经营和海外项目管理等相关工作。

防风险行得稳

巴基斯坦,费萨拉巴德。100多名现场技术人员正围聚在中铁二十局卡拉高速公路3标项目会议室。远程会议的另一端连接着2000公里外、该公司位于西安的海外经营管理中心,工程处岳宗显正在讲解《海外突发事件应对办法》。

卡拉高速公路项目全长230公里,总投资近百亿元人民币,施工人数7000余名,中方管理人员只有不到500人,这在中铁二十局所有海外项目中占比最低。

针对当地特殊的治安情况,进场以来,卡拉高速公路项目始终将风险管控放在重要位置,从项目驻地规划、人员日常管理等诸多方面入手,对可能发生的安全事件提前采取防护措施。

“未经培训,不得派出。”这是企业对派出海外工作人员的一条基本要求。所有员工在出国前,都必须参加各类安全培训,提高防范意识,确保风险可控。

为有效规避经济合同风险,中铁二十局在每个海外项目前期考察阶段,都会对项目可能涉及的汇兑、成本、支付等风险提前作出预判,并制定相应防控预案,避免造成重大损失。

“一流的工程质量,是企业获得‘长期签证’的基本条件。”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最大规模的立交桥罗德里格斯大桥通车仪式现场,参加开工典礼的当地官员表示,“中铁二十局以中国速度、中国质量提前建成大桥,充分体现出了中国央企的实力”。

来自安哥拉、赞比亚和刚果(金)等3个国家的总统出席安哥拉本格拉铁路工程通车仪式,安哥拉大选过后,新当选总统洛伦索首次地方调研行程就包括中铁二十局卡宾达供水工程……

越来越大的市场影响力,越来越严格的市场管控力和越来越国际范儿的管理模式,成为中铁二十局站稳海外巿场的“定海神针”。

15年来,中铁二十局不仅所有海外工程无一亏损,在建项目平稳推进,还通过全面加强风险防控,为海外经营和项目管理设置“多道防线”,确保行稳致远。由于出色地完成了诸多海外工程项目,公司有2名员工获得了尼日尔骑士勋章,1人获蒙古国总统勋章和最高建筑荣誉奖。

重服务走得远

安哥拉,洛比托。在新建成的宽扎河大桥上,一列红黑相间的列车快速通过。铁路两旁,手持各种维养工具的铁路工人等候上线作业……2017年7月份,中铁二十局获得本格拉铁路全线维养合同,数百名曾经与中国师傅并肩战斗的当地铁路建设工人,再次以铁路维养工人的身份走上线路。这是中铁二十局在走出海外后由“施工+”向“服务+”转变的一个缩影,成立已有5年时间的中铁建安工程设计院,则是他们以“设计+施工”转变的结晶。

在蒙古国乌兰巴托市中心,由中铁二十局设计施工总承包的2座立交桥工程,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完成营业额1600多万美元,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工程承包板块风生水起,以装备制造、物流贸易、铝土运输为代表的非工程板块海外市场份额也在不断增大,为企业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开拓市场奠定了基础。

“今后海外市场依然是我们重点突破的对象。”中铁二十局西安工程机械公司负责人介绍,过去10余年,该公司主导产品冲击式压路机出口到安哥拉、博茨瓦纳等多个国家。依托巴基斯坦和莫桑比克在建项目,公司生产的路面压实设备及铺轨设备、钢结构厂房在巴基斯坦、莫桑比克等国也打开了市场。

“我为自己是这个团队的一员而感到自豪!”站在古老的西安城墙上,中铁二十局安哥拉国际公司员工贝拉通过随行安哥拉国家电视台镜头,将自己的兴奋传递给同胞。

越来越多的当地员工加入其中,确保了中铁二十局在海外市场上走得更远。据了解,过去15年,先后有10万余名当地劳务人员跟随中铁二十局参加安哥拉、莫桑比克等国工程建设,其中有近万人掌握了一技之长,从普工成长为专业技工,也成为中铁二十局在当地发展的中坚力量。同时,中铁二十局也有11名员工被所在国授予各类殊荣,该局的“海外经营”入选中国铁建“十大品牌”行列。可以说,中铁二十局在“一带一路”上筑起了一座座丰碑。(经济日报记者 雷婷 通讯员 庞曙光 赵渊青)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铁 二十局 海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