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诚通集团以混改为突破口推动国企民企协同发展

2018年02月26日 10:22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国企民企协同发展的重要渠道。近年来,中国诚通集团认真履行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的使命,积极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形成了国有资本与其他所有制资本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方式上多样

“诚通集团的主业基本处于充分竞争的行业和领域。因此,我们必须要围绕‘管资本’的要求,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等多种方式,促进自身资本配置的可流动、可交易和持续优化,进而实现增强国有资本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目标。”中国诚通集团副总裁李友生表示,推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推动的方式应该是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一企一策。

比如,以上市公司为主要载体实现核心业务混改。近年来,通过IPO、并购重组、控股权划转等方式,诚通集团共控股诚通发展、中储股份、粤华包B、冠豪高新、岳阳林纸、美利纸业、华贸物流等7家境内外上市公司,主要资产均已进入上市公司,资产证券化率达到82.7%。

比如,积极引入非公资本参与混改。最近5年内,集团旗下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已推进了3轮混改探索,不仅向具有业务合作关系的大客户“敞开大门”,还启动了管理层持股,并先后引入四川交投、泸州老窖、武汉国资、元纶供应链管理公司等战略投资方及多个投资基金。数据显示,3轮探索共引入资金33.6亿元,非公成分持股比例已达29.79%,管理层持股达9.01%。

比如,以投资基金方式实现与社会资本的融合发展。“实践证明,基金是撬动社会资本共同发展、实现‘双向融合’的有效方式。”李友生说。

此外,诚通集团还通过战略合作、并购重组、业务合作等多种方式,与其他所有制资本融合发展。

深度上拓展

“混改不是为混而混,改革要向纵深发展。”李友生说,诚通集团始终认为,混改的关键是要发挥“引资本”对“转机制”的促进作用,构建起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企业活力。

诚通集团坚持以资本为纽带,努力完善混合所有制企业治理结构和管理方式。同时,坚持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增资扩股、出资新设等方式探索员工持股改革。

在机制转换的基础上,诚通集团重点推进产业链、价值链关键业务协同整合,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比如,中储股份与普洛斯共同出资设立合资投资公司,在仓储物流设施建设、创新物流业务模式上协同布局;中国物流与股东形成更牢固的合作关系,为泸州老窖、古井贡酒等股东提供全程供应链物流服务,利用股东既有的网络资源,使增量网点布局更加科学、合理、集约;上市公司岳阳林纸通过收购宁波凯胜园林建设公司,发挥自身林业资源丰富的优势,促进公司由单一造纸业务向“造纸+生态园林”综合性企业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

“能否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国有资本与非公有资本共同发展,是检验混改成效的重要标志。”李友生透露,通过混改,中国物流资产总额增长近6倍,利润年均增长25%,国有股东、民营股东、管理团队股东同步受益。诚通国贸公司自成立以来净资产收益率连年保持在25%以上。

创新上发力

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过程中,诚通集团努力发挥集团资本运营公司优势,不断推动交易方式、资本运作、综合改革等方面的创新工作。

早在2015年,诚通集团就在中国物流第二轮混改过程中探索采用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择优选择意向投资者。该项探索获得重庆产权交易所颁发的优秀交易奖项。此后的增资扩股也都是采取类似方式,通过择优竞价实现溢价超额认购,放大了国有资本功能。

中储股份旗下中储智运公司是2014年7月份成立的一家主营“无车承运人”物流电商平台的高新技术企业。成立初期,与中储智运存在竞争关系的企业有280多家,行业内竞争强度非常大。为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诚通集团将其确定为集团内部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成为“试点中的试点”,允许其在员工持股、落实董事会职权、市场化选聘经理人、管理制度创新、选人用人等多个方面开展积极探索,集团按负面清单严格管理。数据显示,中储智运成立3年多来活力迸发,2015年试运营即实现交易总额2900万元;2016年交易总额达20.98亿元,同比增长100倍,取得爆发式增长;2017年交易总额实现65亿元。

“诚通集团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的过程中坚持市场化导向,使其他所有制资本‘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退得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诚通集团仍将继续坚持改革创新、科学谋划、开放共赢,与其他所有制资本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李友生说。(经济日报记者 王轶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诚通 资本 发展 所有制 推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