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上海市委关于修改完善金融支持科创中心建设的对策建议

2018年02月26日 10:26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上海市委关于修改和完善金融支持科创中心建设20条的对策和建议


2015年5月,上海市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2015年8月,作为《意见》的配套政策,上海市出台《关于促进金融服务创新支持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2017年7月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为以后五年的金融工作定下了基调,明确了“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实施意见》需要根据最新的金融政策导向和科创中心建设方案做相应的调整、细化。

《实施意见》截至目前,已运行近半时间。《实施意见》出台以后,金融支持科创中心建设虽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在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主要包括:与同样作为科创中心的北京相比,上海在股权投资和新三板挂牌领域与北京存在较大的差距;投贷联动方式贷款比例过低;保险资金对科创中心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支持不足;股权众筹在专项整治后发展预期不明朗;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与科创中心建设的协同性不足。

为此,建议:

一是引入外资活水,积极发展外资股权投资市场,提高科创中心建设的外资参与比例。根据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股权投资市场2016全年回顾与展望》,上海在股权投资各个阶段的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均大幅落后于北京,平均起来上海约占北京的一半。鉴于国务院授权上海市可通过上海自贸区在外资股权投资领域进行先行先试和重点突破,建议上海出台政策积极引入境外具有科技创新企业投资经验的股权投资机构,在外资股权投资领域形成上海特色和优势,争取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届时上海的国际化股权投资市场才能与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相匹配。

二是深挖现有政策,进一步用好用足支持科创企业的金融政策,避免政策资源的错配和浪费。建议加强对上海科创企业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支持力度,并建立和完善上海股权交易中心科技创新板企业向全国股份转让系统转板挂牌的机制。同时,在总结投贷联动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尽快制定出台具体的操作指引,扩大试点范围,让投贷联动成为解决科创企业“资金难”问题的首选解决方案。

三是对标战略要求,强化保险资金的长期支持作用,加快推进科创中心基础设施建设。科创中心建设既是国家重大战略,也包括张江国家实验室、张江科学城等基础设施建设,建议上海相关机构与上海保监局协调沟通,就落实《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的相关内容出台保险资金支持科创中心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细则,拓展科创中心建设的资金来源,确保保险资金为科创中心建设提供长期资金支持。

四是积极大胆创新,争取《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在沪先行试行,提升社会资本的参与面。在互联网金融业态中,股权众筹与科创企业的关联度最大,对科创企业的支持最为直接。鉴于国务院授权上海市在股权众筹融资领域重点突破和先行先试,建议上海市与股权众筹的主管部门证监会积极协商,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争取在上海地区先行试行《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然后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让股权众筹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金字塔的底层塔基。

五是注重联动发展,把实施绿色金融与培训绿色科创企业相结合,让上海经济发展与科创中心建设更有质量。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专门提出“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绿色金融支持的绿色技术创新,本身就是科创中心建设的一部分。建议在上海绿色金融的发展规划和实践中重点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推动绿色科创企业创新发展,绿色金融作为一项重要的金融服务创新支持科创中心建设,与科创中心建设形成联动发展。(民建上海市委2018年组织提案 )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科创 中心 金融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