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秀风采秀风采

张虹:换了身份,初心未改

2018年02月26日 11:02 | 作者:苏斌 周杰 姬烨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为了参加25日上午的国际奥委会全会,张虹起了个大早。8个小时后坐在新华社设于主新闻中心的演播室里,这位刚刚当选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的速度滑冰奥运冠军说,自己还处在兴奋与紧张的状态。

Img337310436

“确实是非同寻常的一天,”佩戴着印有“IOC”字样的新证件,张虹感慨道,今天是平昌冬奥会的最后一天,也是她身份转换的一天。至于心情,她说“很复杂”。

此前的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竞选中,张虹得票数位列第四,但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提名下,张虹在全会上获得通过,成为运动员委员会新晋成员。

“特别感谢巴赫主席对我的信任和对中国运动员的支持,接杨扬姐的班,继续在国际奥委会为中国体育做更多工作。”张虹说。

张虹表示,之前一直都是运动员,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过程中以申奥大使的身份接触过国际奥委会的工作,但这与自己竞选感觉还是不一样。

从运动员到运动员委员会委员,换了身份的张虹说,一样的是都要专注地去做事,不一样的是这次代表的不再是她个人,而是项目和国家。

“我今天刚刚转变成这个身份,希望能用最快时间加入到这个大家庭里,去熟悉环境,找到我应该做和选择的事情。”她说。

2014年2月13日是一个让张虹永生难忘的日子,那一天她实现了中国大道项目冬奥金牌零的突破。张虹说,那是她运动生涯的巅峰,也是一个转折点。

四年后在平昌,带着膝盖重伤的张虹,不再有索契那般闪耀的成绩单,但克服困难站在冬奥赛场上,张虹觉得也是胜利。

“今天其实是个更大的转折点。”张虹坦言,“很多人会说,‘你以卫冕冠军身份站在这里,成绩上有没有什么遗憾’,其实每个人的经历只有自己最清楚。”

“这四年我经历过胜利,也经历过失败。最影响我的还是伤痛,我从2016年开始膝盖就不太好了,近一年半时间没有一天膝盖不疼不影响训练的。”张虹说,能够战胜伤病,战胜自己,站在这个赛场上就已经胜利了。奥运会不仅仅是比谁拿金牌,还有另外的奥林匹克的意义。

赛场上腿有些支不住的时候,张虹脑海里就闪过一个念头:这届奥运会一定不能摔,一定要滑到终点。“四年一次的奥运会,不是每个选手都能站在这里,我很珍惜两次奥林匹克的经历。”

展望四年后在家门口举行的冬奥会,张虹表示,这是运动员面临退役时最重要的选择,自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她说:“很想以运动员的身份站在2022的赛场上,但是如果我的膝盖真的不允许的话,即便不是运动员,也不会离开我心爱的冰雪运动。”

从事冰雪22年,张虹说,滑冰之于她不仅是职业和工作,更已成为她生命的一部分。“每天早上起来不按点去餐厅和训练,我都不知道该做什么,总觉得生命少点什么。”

除了冬奥冠军,“学霸”是张虹身上的另一个标签。从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张虹又考上了博士,她还决定在今年9月去读清华大学和国家体育总局合作的一个研究生项目,主攻赛事管理和体育管理。

张虹的自律性很强,这源自她小时候的父母教育以及教练的影响,与她性格也有很大关系。平时不喝酒不唱歌不看电视剧的她,觉得和年轻人有点脱轨,但这也让她有更多时间学习和看书。

张虹希望她的英语水平还能再提高。没有老师,没有环境,张虹之前一直是自学英语,近半年她的教练、康复师和队医全换成了外国人,张虹的听力最近三四个月有了很大提高,训练和生活方面的对话也比之前有进步。

“任何事情都需要努力,运动员要努力,工作要努力,学英语也要努力。”张虹说。

对于未来选择,张虹也有了规划。备战2022,她希望做些跨界跨项选材工作,在她家乡哈尔滨,有从事该项工作的俱乐部,她打算有机会去南方走走,看看是否有机会让轮滑、短道和其他项目运动员也加入到速滑中来。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速滑 奥运冠军 张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