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被骗术“围猎”的老人:有人被骗百万元含恨离世

2018年02月26日 11:06 | 作者:赵朋乐 田为 严依依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2月24日,昌平天通苑北某公寓内,一名被骗老人展示购买的部分钱币和邮票。A12-A13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大路 彭子洋


被骗术“围猎”的老人

春节前,多地曝出老年人被骗的消息。

在保健品推销、纪念币收藏品拍卖、“会销”、高息理财等骗术的“围猎”下,一些老人少则损失数千元,有的被骗光一生积蓄,负债累累。

近年来,多个机构作出的调研报告显示,老年人已成为诈骗的主要受害人群。

老年人容易被骗的原因复杂,除了自身接受社会信息少、防骗意识低等特点,也有心理、家庭甚至社会的因素。北京大学心理学博士陈绍建说,老人最怕的是寂寞和无用感,他们同样也需要实现自我价值,也因为子女不明白如何安排父母退休后的生活,才让骗子钻了空子。

在一些保健品公司和收藏品公司的内部,“如何获得老人信任”“研究老人的心理”也成为上岗培训课程。推销员通过口头亲切称呼甚至认干亲等方式,用长时间的“温情攻势”打动老人,取得老人信任后继而行骗。

在这类骗局的打击上,新京报记者获悉,朝阳区SOHO现代城内5家曾被曝光的收藏品公司,均被查处并已关门。

直到死的那天,66岁的王权购买的大量钱币、收藏品也未能如愿拍卖。

“到死也没能咽下那口气。”王权女儿说。

王权生前至少在8家公司高价购买了收藏品或纪念币。销售员告诉他,一段时间后可以帮他将这些纪念币拍卖,获益巨大。

女儿有次听王权提过“想赚些钱留给孩子。”那是女儿生完二胎后的事儿。

点击进入下一页

2月24日,房山某小区,85岁的杨慧(化名)拿着几张买收藏品时的收据和购买凭证。


六旬老人被骗百万元含恨离世

王权大量购买钱币、收藏品瞒着所有家人。

2014年底,女儿生了二胎,母亲前去照顾,王权独自居住在四惠附近。

女儿回忆,大概在2017年初,她曾听到疑似收藏品销售人员给父亲打电话,邀请父亲前去公司洽谈,他一口答应。当她询问时,父亲回答:“反正没事,去看看。”

王权从2012年查出胰腺癌,多次化疗、住院后,于2017年8月去世。女儿在房间收拾遗物时,才发现他至少在8家公司购买了收藏品或纪念币,花费180多万元。

在女儿印象里,王权是一个生活节俭的人,经常吃剩菜剩饭,有时还会捡别人丢弃的家居物件回家用。

花上百万元买收藏品或纪念币,妻子和女儿却并不知情。

女儿有次听王权提过“想赚些钱留给孩子。”那时的王权还因患癌需定期化疗、住院,花费不少。女儿猜想父亲为了减轻她的负担,也在想办法自己挣些钱。

但这些已入手的收藏品、纪念币再难以出手。

2017年6月,王权脚都化疗麻木得没法走路了,还要去收藏公司,想把手中的藏品出手换钱,未果。

在王权的微信里,曾在去年7月联系一家公司的销售员,询问藏品什么时候能出手,没有得到回复。此前很长一段时间,这位销售员经常给王权发早安、心灵鸡汤、天气预报的信息。

那时的王权已是癌症晚期。1个月后,王权去世。

女儿在王权的手机里发现,有些电话号码没有备注,但几乎每天都会打来,而且有很长的通话时间。

女儿怀疑这些就是推销员。王权去世后仍有收藏、拍卖公司的电话打来,邀请前去购买藏品。

王权生前把所有购买收藏品、纪念币的明细记录在账本上,银行交易凭条也夹在其中。女儿根据这些信息找收藏公司退款,发现有2个公司已经跑路,3家公司以各种理由推脱不退。

其中在百子湾的一家收藏品公司,王权购买纪念币花费近100万元。王权女儿拿着纪念币前去退款,对方称没有票据,不承认在此购买。王权女儿于是报警。

85岁的杨慧也陷入了拍卖公司的套路。她离异多年,为了做生意,她卖掉房子,租房独居。

她从2016年春开始接触了20多家收藏品或拍卖公司。“什么也没卖掉,还四处交钱,欠了一些债。”她有点唏嘘,又隐约怀着希望,“这些公司都说我那两幅字可以卖一二百万”。

但希望没能照进现实。

编辑:李晨阳

01 02 03

关键词:老人 保健品 收藏品 被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