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中小学2020年前将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2018年02月26日 18: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 马海燕)记者26日从中国教育部获悉,义务教育阶段将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教育部26日举行新闻通气会,介绍基础教育热点问题。针对“择校热”,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各地要积极推动形成更加公平完善的就近入学规则,小学入学一般采取登记入学,初中入学一般采取登记或对口直升方式入学,实行多校划片的地区小学、初中可采取随机派位方式入学保障入学机会公平。

此外,普通高中招生管理也将得到加强。官方将严格规范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办法和程序,继续清理和规范中考加分项目。尚未全面取消体育、艺术等加分项目的地方,要从2018年初中起始年级开始执行。

为此,教育部提出了“十个严禁”底线要求。如严禁无计划、超计划招生;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混合招生、混合编班;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等。

吕玉刚说,2017年中国24个热点大城市小学、初中就近入学率分别达到98.7%、97%,2018年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热”要取得决定性成效。同时,普通高中招生入学秩序要更加规范,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不低于50%,并适当向薄弱初中、农村初中倾斜。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也将纳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并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招生 各类 入学 中国 取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