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默克尔邀“头号批评者”入阁 基民盟或现继任者之争

2018年02月27日 07:20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2月27日报道外媒称,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证实,她将把自己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之一延斯·施潘纳入下一届内阁。此举可能会给予基民盟保守派的领军人物一个争取接替她的平台。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25日报道,当日基民盟领导人召开会议之后,德国总理公布了下届政府的基民盟内阁成员名单。

报道称,和对以前的高层任命一样,人们对默克尔组阁决定最关注的是寻找蛛丝马迹,看看谁最有可能接任党领袖并在她卸任后出任总理。

报道称,默克尔有望完成第四个总理任期,从而使她担任欧洲最大经济体总理职务的时间延长到16年。

不过,眼下她的命运掌握在社民党46万党员的手中,他们要在本周末之前进行一次内部公投。

社民党领导人本月同意了一份联合执政协议草案,该协议尚需社民党普通党员的支持。表决结果将在3月4日公布。

现年37岁的施潘目前担任副财长。在一个以严格纪律和凝聚力著称的政党内,他逐渐成为基民盟右翼的非正式发言人,间或直言不讳地批评默克尔的中间主义路线。

报道称,按照计划,他将升任卫生部长。这可能会被认为是向满腹怨言的基民盟保守派表明,默克尔在倾听他们的关切。

25日晚上发表讲话时,默克尔称赞施潘是“非常合适”的人选,并称卫生部长职务是“重中之重”。她还说:“有了这个团队,我们就可以应对未来的挑战。”

报道认为,这一任命将带来一场有趣的继任之争,一方是施潘,另一方是总理自己比较偏向的候选人安内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她将成为基民盟新的秘书长。跟默克尔一样,这位萨尔州前州长也被认为是温和的保守派。

默克尔这份名单上其他重要的任命包括:彼得·阿尔特迈尔担任经济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留任国防部长,黑尔格·布劳恩担任总理府部长。

报道称,名单在26日基民盟召开大会之前公布。此次会议将对与社民党达成的联盟协议进行投票,并确认克兰普-卡伦鲍尔的秘书长职位。

报道称,基民盟党员和官员们对与社民党达成的联盟协议反应冷淡,有抱怨说默克尔对这个小联盟伙伴过于慷慨。

另据德国电视一台网站2月25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打算任命其最大的党内批评者为卫生部长。以此来表示她听到了基层的声音——尽管如此,分析称这有可能会引发不满。

报道称,默克尔总理的部长名单至少是向本党发出的一个信号。以往她最大的批评者施潘未来将在柏林扮演重要角色,并执掌卫生部。

或许默克尔根本没有其他选择。德国电视一台记者奥利弗·克尔在报道中分析说,如果她再继续回避反对者,总理将不会得到谅解。基民盟青年联盟的成员和来自经济界的代表已经提出这个问题:为什么默克尔不愿自己的内阁里有一个强大的代表保守党路线变化的声音?而这个问题是完全有道理的。

报道称,令默克尔作出这一人事选择的可能还有其他考虑。克尔说,总理肯定担心因为她“提拔”克兰普—卡伦鲍尔而引起的乐观情绪会很快消失。眼下默克尔解决了这个困境。

但是,德国电视一台首都演播室的负责人蒂娜·哈赛尔分析认为,默克尔不仅发出信号显示她听到了基层的声音,她或许也期待着另外一个效应:通过委任部长一职,迫使施潘接受内阁规范的约束——未来他将必须关注医护人员短缺和农村地区医生不足的问题。这样施潘就不能借助他最喜欢的议题——保守党的革新——来引人注目了。

尽管如此,哈赛尔分析认为,名单上没有一名部长来自德国东部地区,这可能会在党代会上引起不满。默克尔在记者会还试图把这点搪塞过去。她说她希望自己被视为内阁的一分子。她认为,自己已足以作为东德地区的代表。但是东德地区的基民盟成员是否也这么看则是个问题。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德国总理默克尔 新华社记者叶平凡摄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默克尔邀 头号批评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