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厉害!2年后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送你回家过年

2018年02月27日 08:54 | 来源:央视财经
分享到: 

今年的冬天格外寒冷,齐齐哈尔已达到零下20多度。距离2018年春运还有一周的时间,返乡回家的旅客已经开始增加了。

49岁的陈国红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齐齐哈尔客运段丹东车队的职工,他值乘的6245次列车,是黑龙江省从齐齐哈尔到漠河县古莲农场唯一的一趟火车,也是中国铁路最北端的古莲站通往外界的唯一一条铁路。这趟列车开行了43年,平均时速只有45公里。

从齐齐哈尔到古城923公里,列车行驶21个小时,气温从零下20度降到零下40度。窗外冰天雪地,车厢连接处冻上厚厚的冰坨,但是车厢里必须保证旅客的温暖,烧锅炉是陈国红值乘时必须要做的工作。一趟车跑下来,整列车要烧掉8吨煤,平均一个小时就要掏一次灰。

晚上18:00点,列车的下水管道在白桦排站冻住了,对于这样的情况,陈国红和同事们早已见怪不怪。他们已经记不清自己每个冬天要疏通多少上冻的厕所下水管道。

4343次列车只有6节车厢,由吉林市开往图们,钻山越水,见站就停。“绿皮车”并没有电暖也没有空调,车上依然采用的是传统的燃煤锅炉进行取暖。暖气系统由每节车厢列车员自烧锅炉供暖,热水就是从这里输送到每个座位下方的循环暖管里。已经有39年工龄的老孙,是这趟列车上年龄最大的列车员。

列车员?孙明金?:现在车厢里非常热,温度能达到二十三四度,咱们的标准是不低于十六度。

一路向北,冰冻三尺。极寒列车穿梭在冰雪大地,将远离故乡的旅客送上春运回家路。K274/3次旅客列车呼啸而过,穿越内蒙古、北京、河北、吉林、黑龙江4省1市,往返运行4852公里,历时80多个小时。车外千里冰封,车内暖意融融。烧锅炉、上水、烧水、送水,列车员还要为厕所除冰。

除了为旅客尽心服务,绿皮火车的维修也在发生着变化。凌晨3点,人们早已进入梦乡,可是在福州供电段管内,福州南到连江区间,一列220米长的“移动房车”上, 20名接触网工分为10组,正在争分夺秒更换吊弦。这是火车供电系统——接触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它,电力机车、动车组就无法开动。

这辆接触网检修车是目前全国装备最先进、科技含量最高的接触网作业车,2018年首次投入春运。检修车列由两辆牵引车和十辆无动力检修作业车编组而成,整列检修车列全长220米,拥有175米长的作业平台,这意味着,一次起停车可对175米长的接触网进行集中检修。这是全球首创的接触网集中检修作业模式。

日新月异的高铁实现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几十年不变的绿皮车则承载着党和政府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关怀。目前,全国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几乎都还有这样的绿皮火车,尽管速度不快,设施陈旧,但它安全准时、票价低廉,往往是最受偏远地区群众欢迎的交通工具。

对于这些地方的群众而言,绿皮火车为他们打开了一扇通往外部世界的大门,为他们走向富裕带去了希望。

自1881年中国建成第一条铁路开始到1952年,70多年的时间里,在中国大地上奔跑的机车,没有一台是中国制造。

1952年,青岛四方机车厂制造出中国第一台火车头,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不能自己造机车的历史结束了。

40年前,全国铁路平均时速不到40公里。2007年4月18日,首趟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列车在上海站始发,我国由此迈入动车时代。

2018年1月25日,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技术方案在青岛通过专家评审。按照课题计划,2018年将研制一节样机,2020年研制出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样车。不久的将来,高速磁浮列车将和复兴号一起奔驰在春运的道路上。

从“绿皮火车人在囧途”到“飞驰的高铁人在坦途”。人们的出行方式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巨变。中国高铁,“中国标准”正在一步一个脚印,让世界惊叹。“八纵八横”的中国高铁正承载着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向我们驶来。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