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潘建伟:中科院量子创新研究院未来5年将发多颗微纳量子卫星

2018年02月27日 09:06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分享到: 

潘建伟:中科院量子创新研究院未来5年将发多颗微纳量子卫星


2月22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量子创新研究院(以下称“研究院”)院长潘建伟,在“研究院”理事会会议作工作报告时提出,未来5年研究院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的科技目标。

潘建伟指出,在量子通信方面,研制中高轨量子通信卫星,量子密钥分发量满足机要部门业务化运行的需求;研制并发射多颗微纳量子卫星,组建量子密码卫星业务网;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的建设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满足金融、政务、电力、电信等行业专网应用需求,实现核心量子通信器件的全面国产化,形成系统性量子通信国家技术标准,参与并主导国际技术标准制定。

潘建伟指出,在量子计算方面,在基于光、超导、硅基、金刚石色心、超冷原子这几类体系的量子计算和量子模拟方向提出具有雄心的研究目标,同时力争在离子阱、拓扑等体系的研究方面取得突破。

潘建伟指出,在量子精密测量方面,研制量子测风雷达、量子成像雷达、痕量原子示踪、原子重力仪等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量子精密测量装备;大幅提升我国原子钟精度和时频网技术水平,支撑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的建设。

中科院量子创新研究院是中科院依据“率先行动”计划,在前期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和教育部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协同创新中心等基础上,进一步整合中科院在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领域的优势研究力量,统筹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的创新要素和优势资源,参照国家实验室体制机制运行的研究机构。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量子 中科院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