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乐山市委会“同心·法律服务团”的故事

2018年03月01日 09:51 | 作者:蒋天羚 万李娜 罗长中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播下法治的种子 

——民革乐山市委会“同心·法律服务团”的故事

团结报记者 蒋天羚 万李娜 特约通讯员 罗长中


1月16日,在“秀甲天下”的峨眉山脚下,峨眉山景区法制办副主任马祝建跟民革乐山市委会副主委彭健已经交谈了半小时。他要细细地跟彭健咨询2018年将要起草的《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中所涉及的法律问题。这一天,民革四川省乐山市委会“同心·法律服务团”法律进景区活动来到峨眉山脚下,不少当地居民、景区工作人员和游客被吸引,纷纷走近一探究竟。

正如参与这次活动的民革党员律师王炼所言,举办这样的送法活动不仅能为许多民众解决实际法律困惑,更为关键的是可以通过这种潜移默化的方式,在大家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

2014年,民革乐山市委会决定发挥民革法律界人才智力优势,打造具有乐山民革特色的“同心”品牌。就这样,民革乐山市委会“同心·法律服务团”成立了。本着这样的初心,民革乐山市委会的法律服务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已成为民革乐山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的品牌活动。2017年10月31日,民革中央对五年来在社会服务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民革乐山市委会被评为民革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可以说,法律服务工作是民革乐山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一张闪亮的名片。

2014年,民革乐山市委会主委朱永志任法律服务团团长,牵头与夹江县政府签订法律服务合作协议,定期义务为政府重大决策和大型项目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意见。为政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成了“同心·法律服务团”的一项重要工作。此次协议的签订,也是“同心·法律服务团”第一次同政府签订法律咨询协议。

“我们做这些就是希望通过我们民革组织的力量,给予夹江县政府更多专业的法律意见,促进依法行政、科学决策。”朱永志说。

2017年10月31日,由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省司法厅组织的“四川同心·律师服务团”系列对口法律帮扶活动在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龙县举行。本次对口帮扶活动以民革乐山市委会“同心·法律服务团”成员为主体,活动中举行的“送法进政府”“送法进企业”“送法进校园”三大系列主题讲座均由民革党员担任主讲人。在“送法进政府”活动中,彭健以《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关注与思考》为题,受邀在中共九龙县委中心学习组学习会议上作专题报告,为助推政府各部门贯彻落实“依法行政”提供了思路和建议。

不惧山高路险,深入村镇、街头和牧民定居点,“同心·法律服务团”每到一个地方,总要回答不少跟劳动权益保障、婚姻纠纷、农村土地流转等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取得良好社会反响,与藏彝族群众结下深厚感情,这都是我们送法活动的收获。”多次深入乡寨普法的民革市直一支部主委张万强说。

除了送法进政府、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也是“同心·法律服务团”一个很重要的工作着力点。

2017年11月9日,峨眉山市中小学《学法用法读本》教材首发仪式在峨眉一中和三中学校举行。千经万典,教为先,《学法用法读本》教材的问世,填补了青少年法制教育无教材的空白,法制教材的编写在四川省内、县市级单位也属首家。值得一提的是,彭健也参与了这次教材的编写。

“我们希望能让峨眉山市法制教育做到常态化、规范化、系统化,实现法制教育有教材、有教师、有教时。”彭健说,基于此,《学法用法读本》历经两年调研编写,终于问世。

“同心·法律服务团”的很多民革党员律师都在当地中学任法制副校长。其中,彭健担任峨眉二中法制副校长。

严密的“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合议庭评议案件”“宣告判决”……一个都不缺的审判员、公诉人、辩护律师、被告人、法警,一堂“原汁原味”的法庭审理时常在峨眉二中进行,而所有上述角色的扮演者均是这所学校的学生。这是峨眉二中“伍柳村法律学习社”的社团成员们正在进行模拟法庭的演练。

如果说编写教材是让学生的学习生活加入法制元素,那么让孩子们真正爱上法律、对法制生活有参与感,则不得不提民革乐山市委会助推成立的“伍柳村法律学习社”。在民革乐山市委会法律界专家的提议和推动下,2015年11月27日,一个培养法律兴趣、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治精神的学生自治社团——四川省峨眉二中“伍柳村法律学习社”成立了。

“模拟法庭活动增强了法治教育的趣味性、互动性、引导性,让同学们在体验法庭审理的过程中学习法律知识,接受法治教育,这是民革乐山市委会法律服务进校园的形式创新。”彭健说。

将送法服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收集分析,并形成参政议政成果,是民革乐山市委会送法服务的“一条龙”标配。

近年,峨眉山景区的依法治理已成为制约乐山市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民革乐山市委会以考察乐山市旅游业发展和依法治理状况为切入点,进行参政议政的课题研究。2018年1月,民革乐山市委会的《对峨眉山景区依法治理的分析与建议》成为政协乐山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大会发言。发言分析了景区依法治理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提出确定并稳定景区管理体制,获得了良好反响。此外,《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行政决策的现实问题及法治化建议》《对司法改革区域性推进的回应与反思——以地方法院为考察对象》等意见建议都得到了乐山市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法律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