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江苏台商余致和:织“发光嫁衣” 一家人扎根苏州

2018年03月01日 10:04 | 作者:刘巍巍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许多女孩希望可以穿上最闪亮的嫁衣,与心爱的人步入婚姻殿堂,从此白头偕老。凭借着将光纤导线织入婚纱的大胆构想,扎根江苏苏州20多年的台商余致和刻苦研发,他的产品“发光嫁衣”圆了众多女孩的公主梦,亦为传统婚纱产业带来全新光彩。

江苏苏州是大陆最大的婚纱礼服集散地之一。1991年,来自台北的余致和第一次踏上了这片土地。他回忆说,当年在台湾,甫一进入婚纱产业,就因市场饱和遭遇激烈竞争。恰好赶上大陆招商引资,抱着“不妨去试试”的心态来到苏州。

彼时的大陆婚纱市场刚刚起步,余致和无意间成为最早一批婚纱制造商。为打开市场,让人们接受“在红事上批白纱”的新观念,余致和带上自家产品逐城游说,并四处参展推介。经过一番努力,自1994年后的数年间,余致和的公司在大陆婚纱市场异军突起。

然而好景不长,大陆婚纱市场逐步开始供大于求。余致和一边在产品设计和用料上苦下功夫,一边思考着传统婚纱如何创新转型。

2011年,余致和应邀参观台湾某光纤企业。该企业将光导纤维制作得极细,并与布料混合,织成新颖的光纤布。通过与电子光源的配合,这种新型布料能够释放出美丽的光彩。余致和敏锐地嗅到了商机。

经过谈判,2012年余致和将光纤布谈下,开始了漫长的应用研发。他说:“当时这种布料只有日本、意大利和台湾地区可以生产,却没人知道该怎么应用,一切从零开始。”为了研发,余致和投入2000多万元,甚至还卖掉家里的住房和几间铺子。

经过3年的失败,余致和意识到,还是要将新材料回归婚纱本行。于是,公司从婚纱配饰着手,渐渐到裙摆、抹胸。随着应用技术逐渐成熟,余致和的婚纱愈发“光彩照人”,并实现WiFi远程遥控、变色、触碰发光等功能。

2014年,香港迪士尼乐园推出夜间巡游活动。为营造效果,迪士尼辗转找到余致和,委托他指导在一些服饰上应用光纤布。巡游大获成功,并成为香港迪士尼的一项招牌活动。此外,张惠妹、周杰伦等明星也开始穿着光纤服装登台献演。

从5年多以前零起步,到如今年产5000件光纤婚纱。“以前曾想‘赚了钱就回台湾’,现在一家人在苏州扎根,不想回去了,打算慢慢扩大工厂产能,尝试把光纤布应用在婚纱以外的领域,用光纤令世界变得更光鲜。”余致和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商 婚纱 光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