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节后综合征怎么办?试试这十招让你元气满满

2018年03月01日 14:17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分享到: 

春节刚刚结束,小长假周旋于各种聚会轰趴吃喝玩乐的小伙伴们,重返工作岗位后肯定都歇菜了吧,要么是趴在工位上睡觉,要么就哈欠连天,但凡需要动脑筋的事情一律留到明天的明天,其实对于这些所谓的“节后综合征”也不是无计可施,美国“商业内幕”(Buiness Insider)网站就及时献上了办公室恢复元气大法。让你不需要依赖不健康的咖啡度日,仅仅依靠自身的思想、机体和周围环境,就可以轻松保持元气满满。

1 听听音乐提效率

研究显示,在工作不下去的时候,听听你最喜欢的音乐可以刺激脑部神经元突触,增加大脑活动,并促进多巴胺等的分泌。多巴胺不仅能使我们心情愉悦,更能使大脑进入最活跃的状态,让学习、记忆和创造性思维获得充分的施展,从而大大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

此前的一项研究还显示,即使对于昏昏欲睡的司机,播放一些动感十足的音乐,也可以让他们迅速保持警惕起来。当然,这种刺激作用也许不能维持太长时间。当然,选择的歌单不同,效果也有所区别。总体来说,女性一边工作一边听快节奏、动感十足的音乐有助于提高她们的工作效率,而男性则最好听一些节奏舒缓、有利于放松神经的音乐才能保持最佳工作状态。

2 看视频云吸猫

别看喵星人一个个都懒洋洋的,跟刚过完节假日的你一个样,但卖乖耍萌的它们却可以成为帮你恢复元气的法宝。一项研究显示,7000位宠物爱好者反映,在观看完喵星人视频后,感觉心情大快、精力充沛,之前忧虑的事情一扫而光。

另外一项研究指出,人类和狗狗的互动刺激人类体内形成催产素,正是这一作用效果让狗狗成了人类最好的朋友。提到催产素,可能很多人都会以为它只是一种能加快生产过程的激素,但是事实并不如此,研究表明,哺乳动物的很多行为都会受到催产素的影响,它可以让新妈妈充满母性,成为孩子的保护神,也可以决定人们的心情乃至精力指数。所以,看看萌宠视频休息一下,可能让你的元气迅速恢复。

3 深呼吸放轻松

身心放松、心情平缓的员工才能贡献最大的价值。所以,如果你即将开始一项工作,而大脑中还残存着许多杂念时,不妨先闭上眼睛,深呼吸,尝试着与它们和解,告诉自己不要焦虑。很多时候,给自己一些正面的心理暗示,通过悠长、缓慢的深呼吸,这也有助于刺激分泌胺多酚,传达出平静、舒缓的信号,可以让身体镇静下来,减缓自己因疲劳而引起的焦虑。此外,也可以尝试站着打电话,借机舒展舒展筋骨,一边深呼吸,使富含氧气的血液流进大脑。

新鲜的空气总是能让我们精力充沛,所以,只要出去花10分钟到办公室以外的地方,呼吸一些新鲜的空气,就可以立马能量满满了。

4 爬楼梯快走几步

如果你每天需要只到3楼或是4楼,那么为什么不放弃电梯使用楼梯呢?这不仅可以使你精力充沛,让你的心脏跳动有力,而且对于一整天要坐在桌子旁的人,这也是有效的运动方式。研究显示,一个人困倦到极致时,一旦运动起来,整个身体的疲劳和倦意可以瞬间消除一大半。究其原因,在于身体活动起来之后,大脑神经受到刺激会分泌出胺多酚,该物质有镇定减轻疼痛感、使人心情愉悦的作用。

5 嚼个口香糖

如果能让你的嘴巴保持活动状态,那么大脑也就不会歇菜。有研究表明,嘴里嚼着口香糖可以有效减少白天工作时的困意,这也许跟嘴部咀嚼运动时会增加大脑局部区域的血液循环速度有关。此外,咀嚼口香糖还可以帮助人们在考试中更加集中精力、减少焦虑情绪,所以在一些大型体育比赛中可以看到运动员嚼着口香糖上场,这也并非为了耍酷,应该是释放紧张情绪的一种措施。

功能性核磁共振扫描发现了其中的原理,咀嚼口香糖能增强某些脑区活动,显著提高了这些脑区的供血和供氧水平。同时,国内外关于唾液皮质醇的研究也证实,咀嚼口香糖时,与压力感成正比的唾液皮质醇水平显著降低。

6 要记得多喝水

不光吃得不合适会让你看起来丧丧的,如果水没喝够,造成身体脱水,也会很难堪,倦怠、疲劳、站起时头晕眼花,甚至晕厥、意识不清这些症状都有可能因身体脱水引起。因为人的身体里60%的成分是水,不仅润滑关节和排泄废物需要水分,血管还需要充足的水分来运输像氧气和糖分等营养物质给身体的各个器官。2009年,美国塔夫斯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即使是中等程度的脱水,比方说身体缺失1%至2%的水分,都会引起整个机体的困倦和迟钝。

尽管办公室人员流行喝咖啡,咖啡也可以快速提神,补充能量,但是,我们也应该知道咖啡的作用和补充的能量会很快消失,而且我们常常会感觉在喝咖啡之后比喝之前更加糟糕。比起咖啡来,水不仅经济实惠,还是人体新陈代谢必不可少的物质,现在就捧起水杯大口喝起来吧。

7 给眼睛放个假

让眼睛离开电脑是首要的,也是最简单的恢复精力的方式。调查显示,95%的白领一族患有“电脑视力综合征”,这是由美国眼科协会提出的名词,其症状是,如果每天使用电脑2小时以上就会感到眼睛干涩、酸痛、眼睑或额头沉重、分神、视觉模糊,严重的会有头痛及肌肉抽搐等症状。

防止电脑视力综合征的方法有很多,你可以把电脑更换为较为舒服的LED屏,保证光线适宜、正确的操作姿势。而其中最简单的就是给眼睛放一个假。从现在起,你应该偶尔将眼睛从电脑上移开,起身离开你的椅子,看看四周或是到窗口散散步。这个简单的动作对你会有很大的帮助,一定要提醒自己每40分钟或是每一个小时起来活动一次。

8 吃健康小零食

我们在工作的时候如果想集中精力,保持头脑的灵活,那必定需要能量供应充足。人在饥饿的状态下,精神显然是无法集中的,所以,工作前,一定要吃饱,但是又不能吃得太饱。低血糖可能导致头晕或昏昏欲睡,而吃得太饱可能也会有同样的效果,犯起了“食困”。

所以,如果在工作间隙觉得肚子空空如也,一定不要用饱含糖分或者咖啡因的食物让自己的血糖迅速飙高,这样做的效果可能适得其反。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办公室准备一点健康小零食,随时补充能量,让自己保持充沛精力。比如花生和葡萄干,它们含有大量的钾,钾可以将血液中的糖转化为能量。另外,坚果也不错,它富含碳酸镁,缺乏碳酸镁会使身体产生大量带来疲劳感的乳酸。

9 离开工位溜达会儿

在工位上坐久了,难免腰酸背痛腿抽筋,降低整个工作效率,这个时候如果能够站起来溜达到窗边,沐浴一下明媚的阳光,可能让你迅速找到“充电”的感觉。2014年一份研究显示,像太阳光之类的自然光源可以让人迅速释放疲劳,加快反应速度。实验证明自然光源照射后,也可以让人在记忆测试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原因在于,光刺激可以有效作用于下丘脑,而下丘脑就是掌管生物周期节律的主要部分,所以光照充足的时候也应该是机体活力最充沛的时候。

此外,离开工位加入同事之间的聊天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样会减少工作的枯燥,并且帮助你保存活力。所以,当你感到不想工作了,那么需要把精力转移到跟工作无关的一些简短的谈话上面。一旦你这样做了5-10分钟后,再回到工作上去,你肯定会发现很容易投入到工作中。

10 索性趴着睡一会

如果在尝试了以上所有办法之后,你还是觉得困意难消,那就不用多想,给自己10分钟的空闲,好好睡上一觉可能是最好的办法了。休息一会打个小盹,这可以使你的精力得到恢复。不过10-15分钟左右的小憩是最理想的,它其实跟午睡一小时的作用没什么两样。一个小时对大多数人来说有点长了,睡得太沉,晚上可能睡不好。

密歇根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白天小憩或延长休息时间可以减轻员工的沮丧情绪,提供工作效率。研究人员指出,越来越多的人缺乏充分的睡眠,这将影响他们的能力、注意力和记忆力。

编译 陈佳莉

编辑:赵彦

关键词:节后综合征 春节假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