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总统贸易议程年度报告宣称"用所有手段施压中国"

2018年03月01日 15:10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美总统贸易议程年度报告出炉,宣称“动用所有手段施压中国”

当地时间2月28日,白宫公布了特朗普的总统贸易议程年度报告。在这份报告中,特朗普当局警告称,它将积极捍卫美国国家利益,来对抗中国和俄罗斯等“敌对”力量,誓言将采用“所有可用的手段”向中国施压,阻止中国经济模式破坏全球竞争。《华盛顿邮报》指出,这预示着特朗普可能将设立新的贸易壁垒。

在美国商务部建议对进口钢铝采取新的限制措施,以及特朗普希望在数周之内做出具体回应的当下,这份报告由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E. Lighthizer)牵头提出。特朗普也在考虑对中国强迫外国公司转让知识产权的行为施加报复,并寻求就一系列主要贸易协议进行重新谈判。

《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安(Christine McDaniel )的评价称,“我之前从来没有在贸易议程中看到这种咄咄逼人和充满保护主义的论调。”

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最新一轮谈判于上月底开启之际,美国方面公布了这份长达359页的文件。美国当局对这项“新时代美国贸易政策”表示赞赏,称这是对数十年来损害美国工人阶层利益并加大执法难度的多边贸易政策的逆转。

据《华盛顿邮报》统计,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的13个月,美国商务部发起了102项反倾销和反补贴税调查,几乎是过去同期的两倍。

近来,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声音上升,引发对发生贸易战的担忧。不过,本周早些时候,莱特希泽在福克斯电视台新的晚间节目Laura Ingraham show曾否认美国政府正在准备于中国发起一场贸易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月24日曾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就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声音上升表示,“贸易保护主义是一把’双刃剑’,在刺伤别人的同时也会伤及自身。我不知道这世上有没有传说中刀枪不入的‘金丝软猬甲’,能保证一国随意对其他国家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大棒而自身却毫发无损?”

“中方会一如既往从积极的角度来处理由于市场规律带来的新情况,用做大蛋糕的办法推进我们同世界各国经贸关系的大发展,努力实现合作共赢。”华春莹说。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总统贸易议程年度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