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规模居全球第二 中国数字经济开启百姓智能新生活

2018年03月01日 15:1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王思北)点击手机屏幕轻松办理个税,刷脸即可完成在线支付……如今,大到政务工作、小到居家出行,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日益渗透其中,数字经济将曾经人们想象中的智能新生活变为现实。

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数字经济发展成为全球广泛关注的重大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实施信息化发展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等,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根据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22.58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二,占GDP比重达30.3%,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

作为当前我国数字经济最活跃的领域,2017年,电子商务发展持续快速增长。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去年,我国电子商务平台收入2188亿元,同比增长43.4%;网上零售额达到7.1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2.2%,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以无人便利店、无人餐厅、无人办公室货架为代表的零售形式层出不穷,刷脸支付服务再次升级了网络零售的便利性。

党的十九大制定了面向新时代的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推动数字经济的共建共享,将深化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合作,推进5G技术的研发和商用部署,加快IPv6规模部署应用,建设物联网等新型应用基础设施,使数字经济的“大动脉”更加通畅,更好地发挥数字经济在改善民生、消除贫困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还将打造数字政府,建设智慧社会,推动网络医疗、网络教育等业态的创新,让人民群众在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方面有更多的获得感。(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数字经济 百姓智能新生活 全球第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