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看春运“小坚守”,折射家国“大情怀”

2018年03月01日 16:11 | 作者:张俊 |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转眼间,2018年春运又将渐入尾声。告别接二连三的声声爆竹,挥手阖家团圆的团团温馨,我们,又将奔赴远方的梦想和期待。

当我们背起行囊,踏上返乡的列车之际;当我们举杯同庆,感受家庭的祥和之际;当我们和春节一起载歌载舞,共同迎接新年度的钟声之际,蓦然回首,总有一点点的别样温暖送上心头……

为能够保证春运40天的顺畅出行,一个个铁路人顶风雪、冒酷寒,坚守在平凡的一线岗位;为能够让每个旅客顺利返乡,一个个铁路人共同汇聚在“春运”这面大旗帜下,牺牲了自家的团圆和幸福;为打通返乡游子的“最后一公里”,他们加班加点,在所不辞!大年夜、团圆饭、拜年守岁,他们浑不足惜!他们,就是默默坚守的“幕后英雄”,就是值得我们每个人钦佩的最可爱的人!

回眸改革40年征程,年年都有春运,年年都在上演同样的“返乡大戏”,年年都有铁路人一个个的“小坚守”。你可以说,他们坚守的是职责,是使命,是工作,是岗位;但是,勿庸置疑的是,他们坚守的更是一种担当,一种对于“服务春运,保障万家”的庄严承诺,一种对于祖国和人民最神圣的朴素回答。

盘点历年来的春运大潮,无论是正在延伸的“八横八纵”铁路网格,是坚守深山小站多年的铁路一线员工,还是保障坚挺的铁路运力,风驰电掣的“高铁速度”,都统统折射出一条最朴素的道理:小坚守成就大视野,小坚守折射大情怀!相较万千团圆的家庭来说,他们是遗憾的,缺失了亲情的抚爱,但是他们却用平凡的坚守,为千家万户送上了最温情的呵护和最坚定的祝福!我们不应忘记,正是有了铁路人这样一个群体的共同“小坚守”,才万户千家的幸福团圆奉献最至诚的因!

管子曾言,“国者家也,家者民也”,斯言虽微,却道出“家国”之精义。合以此理看来,一个个铁路人的“小坚守”,忘其家,离其亲,所图几何,问情何在?但透过春运的一个个大数据、大盘点,我们不难发现,“离其小家,却成就大家”,这是一种更大的家国情怀,是一种更高的担当境界!

他们或在东城西域,或在北国江南,或是口音不同,或是年龄各异,但都把坚守当成了职责所系。联想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发出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这一强音,我们不难发现,他们的坚守,是大写的境界,是勤恳的担当,又何尝不是一种执著的奋斗!不因岗位有别而失其责,不因职能高下而怠其志,不因佳节临身而惰其身,这种铁路人的“春运精神”,值得新时代的我们学习,点赞,更值得新征程的各行各业提倡,传承!

让我们心怀着对于铁路人这一个个“小坚守”的浓浓感恩,心怀着传统文化里浓浓的“家国情怀”,作别逐渐远去的春节,再步新履,再向远方!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春运 坚守 小坚守 铁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