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解决“开学恐惧症”要多管齐下

2018年03月01日 16:26 | 作者:江德斌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随着上海中小学校相继迎来春季学期开学,来医院心理咨询门诊咨询学习问题和情绪问题的患儿明显增加,有些家长也产生了开学紧张情绪。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发育与行为儿科主任章依文说,开学前后及学期末,有类似症状的患儿不在少数。这是一种由于学龄儿童对学校产生恐惧和厌恶心理、对学习失去兴趣,并且伴有身心症状和拒绝上学的行为。儿童和青少年是“开学恐惧症”的多发人群。(2月28日《中国青年报》)

家里有学龄儿童的,都会遇到这种情况。本来孩子玩得好好的,突然知道快开学了,马上心情就变差了,又哭又闹不肯去上学,甚至还会诱发头晕、胸闷、肚子疼等不适症状。有时候家长也会跟着紧张起来,担心孩子开学后不适应、功课跟不上、生活节奏打乱等等,亦会感觉身心不适。这些心理焦虑、紧张、恐惧的情绪表现,都是“开学恐惧症”引发的,看似小事,却令人颇为头疼,需要采取适宜的方法,解决“开学恐惧症”诱发的麻烦。

由于相比上学时的固定生活节奏,寒暑假期较长,除了假期作业外,孩子基本上是在玩乐的放松心态下度过,各种丰富多彩的娱乐节目填满时间,又没有学习的紧迫感和压力,日常作息时间也相对宽松,可以睡到自然醒,而不用操心早起上学的事。但是在开学后,学生就要面临紧张的学习,上课、作业、考试等各种无形压力袭来,生活作息亦变得枯燥乏味,每天都是“两点一线”,想想都令人头疼了,心理焦虑、恐惧也就由此产生。

发生“开学恐惧症”的孩子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类是刚刚升入小学的孩子,他们的作息时间、同伴群体、甚至饮食习惯都发生了变化,同时还要开始承受一些学习压力,游戏玩乐的时间变少了;另一类是初高中、特别是毕业班的学生,沉重的学习任务,以及自身和家长的过高期望、渴望成功,但又担心失败的心理都让学生压力巨大。

这两类学生具有一定的共性,那就是学习压力及生活节奏变化所致,令其心理产生巨大反差。同时,现在教育成为家庭的头等大事,每个家长都害怕自己的孩子成绩落后,会跟不上未来的社会发展,影响到一生的幸福。加上学校和社会给予的巨大压力,令教育问题成为全民焦虑的事。种种因素叠加在一起,社会充斥对教育的焦虑情绪,都会不自觉地传导给孩子,“开学恐惧症”也就越容易发作。

因此,解决“开学恐惧症”要多管齐下,家长要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和情绪,理性认知教育问题,不能着急,也不必非得望子成龙,不要再给孩子施加额外的压力,帮助其缓解来自学校和社会的压力。同时,学校也应做好预案工作,安排适宜的活动,给学生做心理辅导,释放焦虑、恐惧情绪。社会也不要过分渲染教育焦虑情绪,尽可能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压力,免得把孩子们压垮了,诱发悲剧事件。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开学恐惧症 学习 孩子 压力 解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