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政协委员提出养老新模式 “全龄化养老”让老人老有所依

2018年03月02日 20:44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林仪)“养老”是每年“两会”的必备话题,随着“老龄化”脚步的加快,养老问题也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连续多年聚焦于养老难题发声,今年她带来了新方案——全龄化养老模式。

u=2476524456,2724947227&fm=27&gp=0

网络图片

翟美卿指出,目前养老“全老化”现象普遍,即养老机构和养老社区多采取集中养老的方式,容易导致老年人缺失家庭归属感,甚至罹患抑郁症,而“居家养老”的硬件和服务水平又难以保障。“全龄化养老模式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然而,发展全龄化养老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涉及医疗护理、健康管理、文体娱乐、餐饮服务等众多产业,需要企业投入大量的资金和配套,回报周期较长。绝大部分的配套投入和维持经费需要企业自筹。尽管国家在养老产业发展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措施,但全龄化养老社区一般以地产企业为开发主体,并不享受相应的政策支持,让许多企业望而却步。

为此,翟美卿建议政府有针对性地对一些发展全龄化养老的区域进行前瞻性规划,鼓励企业通过自持和部分自持的方式以低于市场价获得土地,对地块建设全龄化养老社区所需要的软、硬件条件提出具体要求。并对全龄化养老社区开发或运营企业给予政策支持和指导。

此外,翟美卿还建议开展“以房养老”体系的建设,老人可通过自有房屋出租或未来出售的收益,支付全龄化社区的居住成本。而全龄化社区所倡导的家庭养老和专业服务也能更好地满足老人和老人子女对于高品质养老的追求。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养老 全龄化 老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