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吴以环委员:让家庭医生真正成为健康的守门人

2018年03月02日 23:46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林仪)家庭医生服务是被世界卫生组织誉为“最经济、最适宜”的医疗卫生保健服务模式。但我国的家庭医生服务起步较晚,目前我国总体上仍处在家庭医生服务的探索阶段,国家层面没有统一明确的服务规范与行为标准,也缺乏相应的服务质量考核指标。使得居民对家庭医生服务的内涵缺乏了解,认知度和获得感较低,与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关系尚不稳固。

timg (9)

网络图片

如何破除这一困境?全国政协委员吴以环认为,要加大力度完善家庭医生服务筹资、服务、监管等方面的制度政策和标准规范,不断发展完善家庭医生服务制度,为签约居民提供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使居民习惯于第一时间找自己的家庭医生解决医疗健康问题,让家庭医生真正成为居民健康和控制医疗费用支出的“守门人”,构建科学合理的就医秩序。

吴以环建议,通过调研和总结深圳等十个家庭医生服务试点城市的改革实践,在全国层面制定家庭医生服务标准和规范的指导性文件,兼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面和提质之间的关系,在提高签约率的同时注重服务质量。

“完善家庭医生服务的激励机制,提高家庭医生团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吴以环说,目前各地家庭医生服务的绩效考核制度,多以考核签约服务数量为主,部分地区将签约效果指标,如签约知晓率、居民满意度、续约率等纳入考核指标,少数地区引入工作当量法考核签约工作量,并作为绩效分配的依据,很少有将服务质量作为绩效考核的依据。建议完善家庭医生服务绩效考核制度,建立以工作量、服务质量、居民满意度、社区首诊率、双向转诊到位率、市民健康水平提高情况等为主的科学考评体系。要避免家庭医生服务陷入“唯数量”发展的怪圈,促进家庭医生服务健康发展。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家庭医生 治疗 康复 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