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冷空气影响中东部 南方周末暖如夏伴雷雨

2018年03月03日 09:25 | 来源:中国天气网
分享到: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3日)起至5日,冷空气将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受其影响,周末北方气温动荡起伏,东北、新疆等地雪再来;南方气温攀升暖胜春,春雨频繁,春雷奏响,需注意防雷。

北方气温起伏 东北新疆仍有雪

点击进入下一页

2日,黑龙江哈尔滨降雪暂歇,气温较低。(吕国军 摄)

目前,一股较强冷空气已经从我国新疆启程,正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向我国大部地区挺进。今天,冷空气主要影响内蒙古以及西北地区,明后天还将显著影响中东部,届时新疆、西北地区东部、淮河以北大部分地区有4~6级偏北风,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受冷空气影响,北方大部气温动荡起伏。在冷空气影响之前,今天华北黄淮等多地的气温将出现集中创新高的情况,只是明天冷空气一到,就将迎来明显降温,局地降温幅度达10℃以上。以太原为例,今天最高气温将达19℃,下周二将跌至只有9℃,堪称“变脸”。

值得一提的是,3月初新疆和东北等地出现了强降雪天气,虽然东北昨天降雪暂歇,但今天起降雪将再度袭来。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沿天山地区、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中北部、青藏高原东部及西藏西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吉林北部、黑龙江南部及西藏西南部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有暴。明天,新疆西南部和西北部、西藏西北部及西南部、青海西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

点击进入下一页

由于吉林、辽宁多是雨雪交杂,航班和公路又会再度受到降雪、积雪和结冰影响,可能出现短时延误或阻断,公众需关注路况,注意谨慎驾驶;新疆北部需警惕因为气温相对偏高,降水和积雪融化导致的混合型洪水。

南方暖胜春 春雨频繁春雷响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在冷空气活动的同时,暖湿气流也非常活跃,冷暖交锋使得南方阴雨天气频繁,在3-5日及6-7日仍将有两轮雨水过程。今天雨区北上到黄河中下游地区,明天降雨继续扩展和增强,将迎南方雨势最强的时段,明晚随着冷空气向南推进,降雨范围不断南移,强度也将明显减弱。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黄淮中部、江淮西部、江汉东部、江南西北部、广西北部、重庆东部及西藏东南部等地有中雨,局地有大雨。明天,西藏东南部、江汉中南部、黄淮东部及南部、江淮、江南中北部、华南西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点击进入下一页

此外,江南等地的降雨过程还可能伴随着雷电,不排除局地出现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实相比于2月来说,进入3月之后,我国的雷暴日数本身就会增多不少,特别是江南到华南北部一带,3月平均雷暴日数达4-6天,局地甚至达6天以上。

南方春雨虽然频繁,却是时断时续,降雨间歇时气温也在快速攀升。今明天,江淮、江南等地气温将出现大范围集中创新高的热潮,20℃以上范围显著扩展。省会级大城市中,长沙、南昌周日的最高气温将接近或达到30℃,天气暖胜春,甚至有些恍如初夏的感觉。

不过下周初,随着冷空气的到来,“还寒”的剧情就要上演,像是黄淮、江淮、江南等地,一两天之内降温幅度将超10℃,其中长沙和南昌会从接近30℃跌到13℃,短短几日就能带你领略四季的变换。

气象专家提醒,季节更替时节,气温起伏较大,公众需及时添减衣物,谨防感冒。强对流天气发生时,雷电最为活跃,公众要加强对雷电的防范,不要呆在空旷的环境中,应躲避到有避雷设施的建筑物里,如果在室外有车的话要尽量在车内躲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冷空气 影响中东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