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元宵晚会“小舞台”展现“大时代”

2018年03月03日 10:27 | 作者:陈灿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迎着戊戌狗年的第一轮满月,央视元宵晚会拉开大幕,一场场“中国大戏”在舞台上呈现。在这万紫千红的新春天,2018年央视元宵晚会用一个个精彩的节目,渲染欢乐吉祥闹元宵的基色。

过去这五年,我国各项建设事业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巨大成就。在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正势不可挡地奔涌着一股磅礴的中国力量。《看山看水看中国》将热烈喜庆的节日氛围渲染到极致,《美丽中国唱起来》则唱响了大美中国的欢声笑语,歌颂了祖国的大好河山。由苏州评弹和陕北说书两种不同的表演形式融合成的说唱表演《看今朝》一南一北,一柔一刚,唱出了祖国的青山绿水,唱出了人民的幸福安康。

timg

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现在,不少人都在感叹年味越来越淡了。元宵晚会在传统文化中寻找“遗失的年味”引发了观众热议。“坚、润、柔、健、细、腻、洁、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传承人、安徽省歙县的曹阶铭仅用八字就简洁生动地介绍了被誉为“砚界明珠”的歙砚。当听到制作材料歙石一般需要5-10亿年的地质变化才能形成时,观众们都啧啧称奇。从被誉为“砚界明珠”的歙砚,到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木版年画;从栩栩如生、千姿百态的福建省传统布袋木偶,到距今有120多年历史的北京鬃人……元宵舞台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现带领观众追寻传统文化的律动,寻找遗失的年味。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几十年来,中国体育筑梦、追梦的故事奏响了体育强国梦想曲的华彩乐章。本届冬奥会中,中国冰雪健儿在赛场上表现出的拼搏精神,赢得了全世界的赞誉。“在我心中曾经有一个梦,要用歌声让你忘了所有的痛。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冬奥会冠军武大靖为代表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带来歌曲《真心英雄》,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瞬间点燃观众激情。武大靖在冬奥会上一骑绝尘,为中国队霸气拿到平昌冬奥会首金、并打破沉寂6年的短道速滑男子500米世界纪录。他们的歌声唱出了中国短道速滑队艰辛的“追梦之路”,也为2022年中国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加油助威。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沿袭春晚的国际范儿,元宵晚会也汇集了不少国外演出团体。俄罗斯最美的“小白桦”来到中国,在舞台上衣袂飘飘,婀娜多姿;美国达人秀夫妇瓦罗和波比表演杂技《顶技》,奇特、惊险的顶技表演给观众带来了另一种震撼。

“小舞台”展现“大时代”,从20世纪80年代的简朴舞台,到如今备受关注的文化景观,晚会文化近年来已衍变出各种形式,既满足着普通百姓的文化需求,又折射着中国社会文化生活的变迁。新时代,新征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个个“小舞台”,在文化价值的参与感和认同感下开创新的天地;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新的探索和尝试展示新时代祖国山河的秀美壮丽、百姓有获得感的美满幸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元宵 中国 小舞台 展现 大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