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小朋友脾虚瘦弱 煲汤添健脾药材

2018年03月03日 16:52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读者:我长期脾虚,儿子也如此,两人体形都偏瘦。孩子有时候还有低血糖的症状。请问可以煲什么汤来调理他的身体?儿子上次喝过你介绍的“止汗汤”,效果很好。

靓汤姐姐:人体是否健康有两个重要的因素:秉承父母的先天因素以及生命发育的后天因素。先天因素较难改变,但后天之本却可以调节。

脾胃有消化、吸收、“输布水谷精微”(出自《内经》)之功能,而组成人体以及与生命活动密切相关的气血则是由水谷精微所化生的,所以又说“脾胃为气血化生之源”,即后天之本。

脾气虚弱,物质精微运化不利,营养失衡,各脏腑得不到充分的滋养,体质就会比较瘦弱,所以平日煲汤时可添加一些具有健脾补气的药食材,例如太子参、党参、淮山、陈皮、白术、茯苓、白扁豆等。

若脾虚者还伴有消化不良的情况,例如腹胀、口中有酸臭味,可添加焦山楂、焦谷芽、焦麦芽、神曲、鸡内金等。

编辑:赵彦

关键词:小朋友 脾虚瘦弱 煲汤 健脾药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