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九三学社中央:要去杠杆,更要优化杠杆

2018年03月03日 17:02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自2013年6月爆发“钱荒”以来,“杠杆率”成为金融领域的热词,而实体企业的高杠杆率更是成为危及企业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风险因素。众所周知,企业发展需要资金支持,尤其中小实体企业融资不畅情况下,合理区间的金融杠杆似乎也是情理之中。为此九三学社中央经过调研后,在今年提出的提案中坦言,去杠杆不能“一刀切”,不能只看“去”了多少,“降”了多少,应“有压有保,去中促优”,控制杠杆水平、优化杠杆结构、提升杠杆质量,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数据,2016年上半年,我国实体经济行业资产负债率最高的前5位为建筑装饰、房地产、钢铁、公用事业、国防军工。九三学社中央参与调研的专家认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依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尤其是钢铁、煤炭、房地产、电力等行业,去杠杆又与去产能、降成本等任务相互交织,若处理不当,行业发展与地区经济容易陷入恶性循环,而实体经济本身肯定首先被殃及。

其实调研中,即便同样是实体企业,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类型的负债情况也不同。从企业类型来看,国有企业高于民营企业,从融资结构来看,大企业高于小企业,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不完善,社会融资都以间接融资为主。

“实体经济既要依靠金融实现发展,又不能因为杠杆问题造成金融风险。最艰巨的工作是降低企业部门债务率,提高利润率,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金融与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九三学社中央提出,解决这些问题要优化企业资本投资结构,有的放矢,分类施策,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盘活资本存量,通过优化产业布局、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用好资本增量。“重点支持传统周期性行业企业的兼并重组和脱困发展,坚决淘汰僵尸企业,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主导,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改革。重视财务投资,支持成长性好或具有新技术新业态的民营企业。”

目前,我国企业融资渠道仍不通畅,许多企业只能通过银行等渠道融资,进一步推高杠杆率。从金融角度进一步服务实体企业,九三学社中央建议,要完善市场融资结构,借助金融领域进一步对外开放,破除隐性垄断,稳步推动供应链金融、投贷联动、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创新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水平。此外,还需加快推进IPO改革、新三板建设、规范完善“四板”市场,做强分层有序、功能互补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记者 包松娅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杠杆 企业 金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