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颜明委员:打造“国家绿芯”工程保护秦岭一片生态

2018年03月03日 20:47 | 作者:顾书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顾书亮)“由于过度采伐和大肆开发,目前大秦岭森林资源严重毁坏,生态功能几近丧失。大秦岭生态修复势在必行,否则长江上游的生态灾难将重蹈覆辙。”全国政协委员颜明指出,在国家层面形成统一协同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大秦岭生态保护工程很有必要。

W020160330345934902204

新华社发(吴燕峰 摄)

秦岭是横亘于中国中央腹地,地跨陕、甘、青、豫、鄂、渝、川等六省一市的巨大山系,作为中国的地理标识,秦岭既是中国地理中心,又是中国生态精髓,因其气候、物种多样,成为全球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关键地区之一;秦岭是长江、黄河的重要水源涵养地,淮河发源地,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主要水源涵养区,水出秦岭哺育万代,给华夏人民提供着最优质的生态产品。“一渠清水”从秦岭湖到团城湖,自南向北1277公里,流经14个大中城市,受益人口超过1亿人。

“《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于2017年出台,秦岭沿线各省市对秦岭生态保护重视程度日益提升,但距离秦岭整体生态修复完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颜明表示,对秦岭生态系统实施保护和修复,提升我国生态质量和稳定性,是保障中国北方地区用水安全,建设美丽中国必不可少的国家战略行动,更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如何保护秦岭生态,让绿水青山永续?颜明建议实施“国家绿芯”工程,加快恢复秦岭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覆盖率,健全森林生态系统,维护生物多样性,增强水源涵养能力,发展园林景观艺术,提升森林景观水平,永葆大秦岭绿水青山,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设立中国秦岭研究院,创建现代大秦岭智库,为新时代中国发展提供顶层设计方案和科学支撑;建立秦岭分省市共享、联省市共治机制,各地市设立专门分支机构,对顶层政策进行层层分解,具体落实,建立重点专题合作小组,专门解决需要重点协调的重大问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