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侧记:万象皆春 豪迈启程

2018年03月03日 21:57 | 作者:廉维亮 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万象皆春 豪迈启程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廉维亮 汪俞佳)春风不负年年信,梅俏枝头待君来。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

1122482512_15200672484561n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今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履职的起步之年,在这样重要的年份召开的盛会,必然备受瞩目,步入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也在聚焦着世界关注的目光。

迎着明媚春光,穿着轻盈春装,在新时代的第一个春天,2000多名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带着各族各界群众的殷殷重托共赴春天之约,意气风发、信心满怀来到中国最神圣的议政殿堂。

天安门广场,记者同行们如期而至,围绕着委员们问大政、问民生、问百姓关心的各种话题,问各领域发展的最新成就。委员们温和对答、知无不言,即是带着群众的重托共商国是、履职尽责,就有诚意、有信心、有准备地借助媒体连通民心。

 “五年来,中国经济平均增速超过7%,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2%的通胀率、5%左右的调查失业率,这种较高增速、较多就业、较低物价匹配的运行格局在世界范围内一枝独秀。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改变如此多人的命运,这在中国乃至人类减贫史上都史无前例……”回望过去五年的信心成绩单、温暖成绩单、改革成绩单,张连起委员一口气举出一连串数据,“仅举以上几个数据,便可印证五年来中国经济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即可印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地生根的‘中国力量’。”

接受完记者们热情的采访,全国政协委员吴仁彪从人民大会堂东门步入会场。“刚刚拾级而上数了数,大会堂东门外有36级台阶,分作几个平台,这就如同我们的政协事业,一步一个台阶不断向上行。无论庙堂多高,根基却始终扎根在大地之上。”

万人大礼堂,五星灯引领繁星闪耀,象征团结民主的政协会徽在灯光下熠熠生辉。

下午3点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正式开幕。到会的2149名委员齐声高唱国歌。俞正声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号召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共同为落实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

“牢牢把握政协性质定位的基本要义,不忘初心,抓住关键,筑牢根基,始终不含糊、不动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

台上,声音洪亮、语言平和坚实。

台下,屏息凝听、时而掌声如潮。

五年的政协成绩单,是人民政协向党和人民交出的答卷,回应着党对人民政协事业的重托厚望,凝聚着两千多位政协委员,近两千天勤勉履职的全部智慧和力量。十二届政协团结民主、务实进取、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常委会报告赢得一次次雷鸣般的掌声。

“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五年来,一直活跃在政协履职一线的李健忍不住要为十二届全国政协点赞,常委会报告的文件上,已经圈圈画画勾出了每一处值得点赞的成绩。“比如,双周协商座谈会已经成为了一个品牌,在全社会引起很大反响,让更多人了解政协,也让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进一步深化。”

作为连任四届的老委员,戴秀英委员再次坐在大会堂的座椅上,忆起16年前的那份初心——“当选政协委员,一定要履职为民。”她没有对自己食言,更没有对百姓食言,每一年带上两会的沉甸甸的民生提案,就是最好的说明。“政协委员必须要有担当、有情怀、有作为,要真正为老百姓做实事。”

大会堂内,在著名油画《报春图》前合影留念是很多委员每年一次的留念,常照常新,仿佛画上的红梅每年都能生出新枝。“不是红梅添了一枝,而是心头的责任多了些许。”委员们如此解释。

老委员有老委员的情怀,新委员有新委员的期待。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当中,新任委员占到半数以上,接受完为期两天班的培训,新委员们对政协这个大课堂有了初步认识。

来自江西的陈文华说,“我是一名在地方政府工作的新委员,今后要抓住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绵薄之力。”

新委员当中,35岁的哈斯塔娜是来自内蒙古苏尼特草原的一名乌兰牧骑队员。“一定要按照习总书记对乌兰牧骑工作的指示,弘扬优良传统,扎根基层一线,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永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人才、智慧、团结、民主,是人民政协所长,也是新时代谋求新作为之必须。集结号连着冲锋号,伟大的人民政协事业一刻不停歇。各族各界、各行各业,来自祖国各地的每一位政协委员此刻都已明晰了为民履职的方向,带着使命,即刻启程。

满眼的春蕊含苞待放,满怀的履职热情激荡胸怀,一张崭新的答卷业已摆在了十三届全国政协面前,一切等待着2000多名委员用未来五年辛勤履职的成就去潇洒书写。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全国政协 人民政协 小康社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