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京津冀协同发展4周年:1400多家京津高科技企业扎根河北

2018年03月04日 08:55 | 作者:肖光明 王天译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河北邯郸3月3日电 题:京津冀协同发展4周年:1400多家京津高科技企业扎根河北

中新社记者 肖光明 王天译

3日晨曦微露,来自北京市的霍正旺早早来到位于河北邯郸武安市的新兴凌云医药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凌云公司”)生产车间,开始一天的忙碌。这是霍正旺自2015年9月公司从北京搬迁到邯郸后,在邯郸度过的第3个年头。

2014年2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并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7点要求。

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凌云公司作为老牌央企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成为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排头兵。

经过多方考察,凌云公司把新厂址选定在武安新兴铸管工业区。这里是钢铁冶金行业的聚集地,每年有数以万吨计二氧化碳的排放需求。而这些作为废气排放的二氧化碳,却正是凌云公司生产碳酸氢钠所需的原料之一。凌云公司在这里建厂,不仅将污染废气变废为宝,降低原材料成本,还有效利用了当地钢企生产中的余热,可谓一举多得。

面对央企的“投怀送抱”,作为承接地的河北省和邯郸市卯足了劲,不仅按照央企入冀项目给予资金支持,还将其列入符合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的项目目录给予税收减免,并为项目建设和证照转移工作提供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对北京派出人员的相关资格证书协调河北省给予认可,对项目在冀招聘人员给予支持等。

在北京和河北的共同努力下,仅一年多时间,凌云公司就实现了投产,成为北京搬迁到河北的第一家央企下属企业。经过两年多发展,这家老牌的制药公司,不仅生产能力比原来增长了200%,而且提高了生产标准,增强了企业竞争力,实现了老牌央企在冀南大地上的涅槃。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在各项利好政策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协调配合下,越来越多的京津高科技企业入驻河北。

2015年4月3日,占地191万平方米的北京现代首个京外工厂在沧州经济开发区开工,仅18个月后就实现量产,创造了汽车工厂建设的“沧州速度”。

在北京现代的带动下,现代摩比斯、北汽岱摩斯、海纳川等近20家核心汽车配件企业,中都格罗唯视、现代海斯克等物流企业也纷纷入区发展,带动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发展成为沧州未来的主导产业,并直接带动整车以及零部件产业就业人数超过6000人,带动整车零部件物流、服务贸易、汽车金融以及相关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4年时间,在环绕京津两地的河北沃土上,沧州盐碱地上建起北京现代汽车城,曹妃甸海边迁来首钢京唐公司,张北坝上崛起云计算数据产业集群。石家庄(正定)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等一批产业合作园区的建设也进展顺利。

据官方消息,4年来,河北省与京津合作共建各类高科技企业园区55个、创新基地62个,吸引1400多家京津高科技企业落户。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 4周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