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民建中央:打造充满活力的“双创”新生态

2018年03月04日 09:24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廉维亮)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在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提案中,民建中央提出,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业创新,打造“双创”升级版。

为作好这份提案,2017年,民建中央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北京、广东、湖北、四川、浙江等10多个省市进行调查研究,召开了20多场座谈会,听取了100多名企业家、专家和职能部门业内人士的意见。

调研表明,形成创业创新“栖息地”,不仅要拥有人才、技术、资本等单一的创业创新要素,更重要的在于是否有一个充满活力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

通过调研,民建中央认为,应当从加强产学研合作、发挥企业龙头带动作用、构建人才激励机制、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完善创业创新服务体系、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等六个方面入手,全面升级“双创”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中,大企业和优秀人才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大企业在人才、资金、技术、品牌、市场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正成为培育新创企业的摇篮和‘黄埔军校’。”据此,提案提出,应当打造更多以大企业为“龙头”的开放共享的创新机制和创新平台,支持大企业内部创新与衍生、“裂变”创业,发挥大企业创新溢出效应,带动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共同发展,形成“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和“铺天盖地”的中小微企业共生共荣的企业生态格局。

提案还就如何发挥好科技大企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在创业创新中的引领作用进行了细致剖析,认为大企业在创业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企业内部创新,通过建立内部的交流互动平台,不断探索和完善内部创业者之间的竞争机制和内部创业者与大企业间的利益分享机制,激发创业创新热情。在调研过程中,海尔在企业内部推动“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改革,超过2万名员工进入各类小微企业,形成了近千个小微组织的做法令调研组印象深刻。

另外一种是企业精英离职衍生、裂变创业创新。要积极推动大企业有技术、懂市场的科技人员和高管离职衍生、裂变创业,让大企业成为培养优质企业的孵化器,形成一系列“创业系”、“人才圈”,如组成百度系、腾讯系、华为系等。

人才是支撑“双创”升级的关键因素,在打造升级版的过程中,构建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创业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弘扬企业家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形成创业、创新、创富联动的“金三角”势在必行。

“要多措并举调动各类人才参与创业创新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创业创新潜能,形成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业创新人才队伍。”调研发现,目前深圳依托多元化的创业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形成了创业创新的“新四军”,有效缓解了“人才瓶颈”。

民建中央提出,要畅通创新型人才的多种晋升渠道,打通科技人才在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间自由流动的通道,鼓励科技人员以兼职或离岗等方式创业创新并允许他们兼职取酬。完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聘用制度,鼓励大批优秀留学人员归国创业,加快推动我国“双创”走向国际化。实行“增量共享”型激励措施,积极推进员工特别是创新人才持股计划,形成“激励相容”的效果。

此外,提案中还提出,在强化人才支撑的过程中要大力弘扬和培育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要以市场需求和创业创新为导向,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和“导师带徒”等活动,完善工匠人才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建立健全技能人才的培养、评价、考核、使用等机制,为工匠人才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同时,鼓励和表彰创新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社会贡献大的企业,加大对优秀企业家特别是创业创新典型的宣传力度,营造尊重和理解企业家的社会氛围,形成示范效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创新 创业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