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航母45年后重返越南寻旧情,中国必须小心了!

2018年03月04日 09:26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中国“必然不满”?

越通社2月26日报道,越南政府同意“卡尔·文森”号访问岘港。但同时又有越南媒体很有“忧患意识”的自我分析,说这“必然”引起中国不满。

为什么越媒会认为中国“必然”不满呢?这是一个很耐人寻味的问题。可以看出,越南人心里也清楚,美国航母今天重返岘港,对中国的针对性。对此,越南人心里多少有些虚,也可以说是“不安”,所以才会觉得中国“必然”不满。

对“卡尔·文森”号巡航南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月13日表示,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航行和飞越自由,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不存在任何问题。

但他同时强调,当前南海风平浪静,希望有关方面不要试图去无风起浪。

再想起两年前,原国务委员戴秉国给美国人撂下的那句狠话:“哪怕美国全部10个航母战斗群都开进南海,也吓不倒中国人”,这两年中国对美国搅局南海的把戏,也算做到“战略上藐视”了。

当然,战略上的藐视不等于战术上不重视。“卡尔·文森”号一进南海,中国的一艘052D导弹驱逐舰,就以“目测距离”监视美军行动了。

据说美国海军刚开始还没发现。美国海军官网发了一张“韦恩梅尔”号导弹驱逐舰与“卡尔·文森”号在南海上伴行的照片。但照片上的驱逐舰,根本不是“韦恩梅尔”,从雷达等装置判断,实际上是中国的052D驱逐舰。美军发现后好尴尬,赶紧把照片删了。

“卡尔·文森”号访越,给人一种恍惚之感。在现实利益面前,历史恩怨往往都是浮云,越南人和美国人对此有深刻领悟。亚太这盘大棋局正变得越来越有趣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越南 美国 南海 航母 卡尔

更多

更多